河北廊坊精雕一季度在手订单增了23%

2020年04月27日09:1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一季度在手订单增了23%

一季度在手订单增了23%

——发自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

在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全力以赴加紧生产。 记者霍相博摄

编者按 在路上,心中才会有时代;到基层,心中才会有力量。

为全面生动反映全省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火热实践,今起,“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开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多路记者深入“六稳”“六保”、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等一线,实地调研采访,以鲜活的全媒体形式突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落实的生动实践,突出宣传各级各部门办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三创四建”和“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的亮点成效,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干二季度、实现“双过半”、坚定不移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三个圆满收官”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转作风改文风,我们一直在路上。在此次走基层活动中,党报记者将进一步锤炼本领作风,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当好奋力夺取“双胜利”的记录者和推动者,为夺取“双胜利”贡献党报人的智慧和力量。敬请关注。

4月26日,走进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廊坊精雕”),车间传来隆隆的机器声,一台台定制化的高精密数控机床正在加紧生产。“我们一季度在手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3%,新接订单已经排到了8月份!”公司市场应用部总经理宋涛自豪地说,公司有1450名员工,目前复工率已经超过95%。

坐落于廊坊开发区的廊坊精雕,由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设立,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代表性项目。该公司生产的高精密数控机床产品,以精密、高速加工为特色,广泛应用于精密超精密加工、精密模具加工、精密磨削加工、金属零件批量加工等领域。

疫情发生后,廊坊精雕受到一定冲击。“防控压力大、劳动用工短缺、原材料供货周期延长、线下销售受阻……”回忆起2月11日刚刚复工时的情形,宋涛心有余悸。

危中寻机,化危为机。面对不利情况,廊坊精雕冷静分析形势,研判市场需求,积极采取严格检测、分期复工、提高生产工艺、转变销售策略等一系列措施。

复工初期,原材料短缺是个难题。廊坊精雕一面协调供应商配合复产,一面充分挖掘库存潜力,将有限的库存向大、急订单倾斜,保证主力订单的正常生产。

疫情发生以来,口罩供不应求。随着口罩生产不断提速,有高精度加工需求的设备零部件的需求量也急剧上升。廊坊精雕接到不少高精密数控机床的加工订单,而且时间紧、难度大。比如生产“熔喷非织造布”的关键设备零部件——喷丝板,要在高硬度的不锈钢材料上,加工直径为0.2-0.4mm粗细的微孔,难度可想而知。

在公司展厅,宋涛展示了这项小孔加工工艺:一枚“成人拇指盖”大小的金属片,在手电筒的照射下,密密麻麻排列着上千个整齐的小孔。“加工的精度直接决定着最终口罩是否能够达到防护要求。”宋涛介绍。

“很多企业都是多年的合作伙伴,出于信任在这个特殊时期选择廊坊精雕。为了满足客户对设备的需求,我们与合作伙伴共同攻克许多生产中的工艺难题。”宋涛说,他们依托现有机床产品,同多地的喷丝板模具制造企业携手合作,在很短的时间内便拿出了和欧洲、日本等地技术指标一致的加工工艺,满足了模具制造企业需求,为口罩机的生产提供了上游核心设备。

不久前,北京一家口罩机生产企业因急需某些精密零部件,向廊坊精雕发来订单。廊坊精雕联合北京总部的研发部门,在一周内完成了用户委托的12000多个零部件的快速制造,并帮助客户完成整机组装和试产调试,为防控物资生产做好配套供应。

疫情防控期间与客户见面沟通不便,廊坊精雕的云制造平台发挥了特殊作用——客户在线上下单后,廊坊精雕的工程师会在第一时间通过网上与客户取得联系,根据客户需求提供相应服务,满足了新产品研发验证周期短、加工精度要求高等需求。

随着疫情在境外持续蔓延,国际分工产业链同样受到冲击,很多需要进口零部件的企业纷纷选择在国内生产。前不久,廊坊精雕了解到一家企业接到供应高档汽车轮毂的生产任务。这必然会用到高档数控机床。对市场的敏感让他们嗅到其中的商机,他们马上和对方联系,根据个性化需求快速拿出样品,最终达成了合作意向。

“当其他厂家还在根据用户需求寻找数控系统供货商修改优化机床状态的时候,我们已经可以完成打样、验证等先期工作了。”宋涛说,抢占市场先机的关键,在于精雕同时拥有自主研发的机床主体、数控系统、精密部件和CAM软件等数控机床的重要核心技术。

“我们的发展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步,目前公司三期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宋涛介绍,新厂房投入使用后,在现有年产10000台机床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满足市场对于高端数控机床的需求。同时,北京总部的部分研发部门也将迁移到廊坊,届时研发与生产会结合得更加紧密,廊坊精雕的前景将愈加广阔。(记者孟宪峰、霍相博)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