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和劳动权益保障“双落地”

2020年04月25日09:0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4月25日电 “疫情期间封村封路不让出门,单位一直说停工,结果前天打电话告说我被辞退了?这没有道理啊?”2月27日,仍在甘肃老家的刘广利拨通了石家庄市的24小时受理热线。随后,刘先生根据监察员的提示,微信搜索“石家庄劳动监察”公众号,完成了网上投诉。

全面推进落实复工复产以来,石家庄市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部署,积极作为,创新举措,一手抓企业减负减压,一手抓劳动权益保障,确保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和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双落地”。

监管、维权同在“线”

疫情发生以后,石家庄市人社局加快“互联网+劳动监察”建设,建成了集移动执法、电子办案、数据共享、分析预警于一体的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平台。针对劳动者不便现地投诉的实际,市人社局推出了微信二维码投诉受理功能,并通过新闻媒体向全社会推广。劳动者可以扫码投诉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确保及时解决劳动保障侵权问题。2月以来,全市已办理互联网投诉案件43起,有效地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

另一方面,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需要,开展网上年审,企业通过网络申报其劳动用工和工资发放情况,实现了线上实时监管。同时,通过大数据预警,确保了对复工复产后的劳动就业情况及时作出研判。目前,全市已有36807家用人单位的劳动保障情况纳入了信息平台。

保单、保函齐上阵

“办施工许可证的时候可发愁缴纳工资保证金了,今年情况特殊,疫情影响不能开工,但还要支付工人基本工资和房租,真是资金紧张,不交又不能开工,开工又要交保证金,是个死循环。现在可以用保单保函代缴,真是解了难题。”石家庄某建设集团负责人郇先生说道。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事关农民工切身利益,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和重大的政治责任。石家庄市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工作部署,健全长效机制,加强源头治理,于2019年11月1日在全市各类工程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全面实施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制度。

但由于疫情原因,工程建筑领域延时开工,导致许多企业资金链紧张。市人社局结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实际,全面推行保单、保函抵缴工资保证金的做法,极大地缓解了工程建筑企业的现金流困难。截止目前,138家以保单或保函形式申请工资保证金共计7874.85万元。

普法、调解共作用

“疫情期间,劳动合同应如何履行?”

“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员工因疫情防控需要加班,有无加班工资?”

“因疫情影响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可否通过缩短劳动者工作时间,少发放工资?”

企业复工复产前后,石家庄市人社局研判形势,从根本入手,从源头预防,积极为稳就业、稳劳动关系“培土育苗”,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抓好法律法规培训,通过门户网站发布《疫情期间常用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汇编》,结合“春季行动”为企业发放《战疫情、忙复工——企业可能面临的劳动法律问题》,最大限度避免企业因生产经营困难或急躁开工心理,而忽视员工合法劳动权益的认识盲区,引导企业自觉规避违法用工行为。

同时,大力推行调解处理和说理式执法相结合的模式,对于确实受到疫情影响,经营面临压力而导致的违法行为,优先走调解处理程序,开展说理式执法,积极讲明政策法律,教育企业及时改正违法行为,同时引导企业和劳动者共克时艰,共同为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努力。在企业主动改正错误,双方快速取得谅解和一致意见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