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韩中蒙”海铁集装箱国际联运专线复航

2020年04月23日22:3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新郁金香”轮停泊在秦皇岛港集装箱码头卸船。 王继军摄

4月22日上午,由韩国仁川驶来的“新郁金香”轮停泊秦皇岛港集装箱码头卸船,由韩国发来的54标箱将从秦皇岛转港通过火车专列发往蒙古国,标志着河北省首条“韩中蒙”海铁集装箱国际联运专线正式复航。

河北秦皇岛至韩国仁川的客箱班轮航线是河北省唯一一条客货班轮航线,“新郁金香”轮承担着中韩两地进出口集装箱和旅客往返运输任务,目前每年进出口集装箱3万标箱以上,商品种类上千种,出入境旅客达到5万人次左右,极大带动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促进了中韩两国贸易往来。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秦皇岛充分利用航线和区域交通优势,于2018年4月18日正式开通了 “韩中蒙”海铁集装箱国际联运专线,2019年共发运5248标箱。此次发往蒙古国的货物有二手汽车、工程机械车辆及日用品等。

受疫情影响,“新郁金香”轮自4月5日起复航,客运业务暂时停止,只开展货运业务。负责运营“新郁金香”轮的秦仁海运公司采取有效防控措施,一方面在班轮上设置了隔离间,提供了大量的防疫物品和生活物资,另一方面,严格要求“新郁金香”轮所有船员,在泊船期间禁止下地进入中韩两岸船航生活区,即使是引航人员也必须在指定位置相隔两米进行操作;同时,结合地方优势,积极拓展对外贸易业务渠道,围绕机械设备、食品、家具、电子原材料、汽车零配件等展开进出口业务,并呈现良好态势。

“新郁金香号复航以后出口形势很好,六次出口货物每航次基本都是满仓,装货量在250标准集装箱左右;进口方面受疫情影响较大,只能达到40%的装货率。针对目前国外市场疲软状况,我们积极开发货源,重点开发中韩蒙海铁联运专线,现在每周一班,增加中韩蒙一带一路大件货运量,加大进口业务。”秦皇岛秦仁海运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王成忠说。(王继军)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