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推进会在石家庄召开

2020年04月23日08:0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坚定不移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王东峰在全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坚定不移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许勤主持 叶冬松等出席 赵一德部署有关工作

4月22日上午,全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推进会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总结一季度工作,大干二季度,实现“双过半”,坚定不移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三个圆满收官”。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出席。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安排部署全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通报全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

王东峰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抓好当前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我省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一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疫情冲击,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办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和“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大干二季度,实现“双过半”,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王东峰强调,要深入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持续完善外防输入举措,全面摸排底数,加强出入境人员和活动管控,强化出入境全过程闭环管理,严防疫情输入和扩散。要持续抓好内防反弹工作,强化“四不四到位”常态化防控措施,即口罩不摘、检测发热不停、消毒通风不断、定点隔离不变,做到保障到位、服务到位、检查到位、考核问责到位。要持续抓好“三个关口前移”,做好社区农村、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做好学校复学复课准备,织密筑牢防控网络。要持续发挥“三道防线”作用,强化京津冀联防联控联动,为首都疫情防控大局作出贡献。

王东峰强调,要深入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持续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要紧紧围绕实现中期目标,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规划引领、产业优化和交通一体化,集中力量抓好重点平台打造,扎实推动“三区一基地”建设,大力推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支持廊坊北三县与北京市通州区协同发展。要紧紧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加快雄安新区建设步伐,加大重点片区和重点项目建设力度,有力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和白洋淀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努力创造“雄安质量”,建设“廉洁雄安”。要紧紧围绕办好测试赛时限要求,加快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进度,全力抓好场馆后续工程和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群众性冰雪运动,积极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王东峰强调,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一要强化政策扶持,深入实施“三创四建”活动和“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搭建政策帮扶平台,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全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达效。二要强化投资拉动,用好国家财税和金融支持政策,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要强化服务需求,加快复商复市,培育消费新业态,充分释放消费市场潜力。四要强化改革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狠抓六项重点领域清理规范,深入推进各级人大“6+1”联动监督,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五要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打造创新平台,积极建设众创空间,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大力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六要强化民生保障,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深入推进污染治理,大力实施20项民心工程,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防汛抗旱和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东峰强调,要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下,大力推进重点工作。要科学编制“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打造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推动开发区提质增效,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服务业创新发展,推进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城乡统筹发展,调整农业结构,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王东峰强调,要深入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调动各方面抓落实的积极性。要强化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领导带头,突出作风转变,强化督导考核,健全容错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圆满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不懈奋斗。

许勤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王东峰书记讲话和本次会议要求,狠抓各项任务落实,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慎终如始不折不扣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切实做到“四不四到位”,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不断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要坚持稳中求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突出问题导向,着力稳产业链、稳供应链、稳资金链,突出目标导向,着力促投资、促消费、促出口、促创新、促转型、扩内需,突出结果导向,着力惠民、惠企、惠岗,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三个圆满收官”。要抓紧抓紧再抓紧、落实落实再落实,市县担起属地主体责任,对各项工作列清单、抓推进、强督导,部门履行行业责任,对主要指标周调度、月通报、全省排队,形成省市县层层抓落实的工作链条和责任链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邯郸市、涿州市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省政府副省长和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四建磊、王成果)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