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厂旅游和经济发展大会举办

戏剧小镇国家京剧院文旅融合产业化基地项目四方合作框架协议签订

2020年04月22日09:5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大厂旅游和经济发展大会举办

  4月15日,主题为“点靓新大厂,漫步后花园”的大厂回族自治县旅游和经济发展大会,在潮白河樱花公园成功举办,会上重点推介了樱花公园、万亩银杏林、星河森林公园、紫图生态庄园主题花卉展、热代万果园特色植物展5个休闲旅游项目,签订了戏剧小镇国家京剧院文旅融合产业化基地项目四方合作框架协议,大厂在坚定不移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上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在《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简称《规划》)发布后,大厂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依靠文化产业和全域旅游两大抓手,大厂面向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需求,在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同时,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生态与发展并行,全力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

  在星河森林公园,大片绚丽海棠竞相绽放,姹紫嫣红。在延绵数十米的花海中,不少游客和骑行爱好者驻足观赏,拍照留念。近年来,大厂全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明确以“五个生态文明体系”为指引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已建设出万亩银杏林、樱花公园、潮白沙滩等一批高品质、高质量的生态旅游景点。到2019年底,大厂森林覆盖率达34.2%,建成区公园绿地率达36.8%,道路绿化普及率达100%,已获得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等多项荣誉称号,不仅有力配合了环首都绿化带建设,也推动了当地的文旅产业发展。

  “大厂戏剧小镇是一个极具内涵和特点的文化旅游项目,期待项目落成后,能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张名片。”在举行了戏剧小镇国家京剧院文旅融合产业化基地项目四方合作框架协议视频签约后,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院长宋晨对项目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厂结合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的发展定位,以及构建“一城两区多小镇”高质量发展格局,吸纳了以国家京剧院为代表的文化产业疏解项目,谋划了戏剧小镇建设。作为戏剧小镇核心区内的核心项目,国家京剧院文旅融合产业化基地将依靠大厂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规划建设国家京剧院国际交流中心、中国戏剧双创中心、中国戏剧产学研示范基地等项目,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大厂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对打造中国戏剧产业创新传承示范区、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标杆地、京津冀康养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起到积极作用。

  “今年,我们将围绕《规划》,在打造文旅项目的同时,不断健全各项服务设施,把‘全民服务副中心’往深里实里做,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坚定不移把大厂打造成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大厂回族自治县副县长吴成杰介绍。(通讯员白万军、王璐雪 记者霍相博)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