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勤到石家庄市第二中学调研检查

2020年04月15日08:5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科学有效防控 安全有序开学

许勤到石家庄市第二中学调研检查

科学有效防控 安全有序开学

4月14日,省长许勤到石家庄市第二中学调研检查春季开学准备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实做深做细防控举措和教学工作,确保科学有效防控、安全有序开学,确保高考、中考安全顺利进行。

在石家庄市第二中学本部校区,许勤以普通学生的角度体验了开学流程,进校门时接受体温检测,步入教室,过去一个班的容量分拆为两个班,每名学生的桌椅已按照安全距离隔开,门窗保持通风状态,洗手间里配备了洗手液、肥皂等,医务室、隔离室、物资储备室人员和设备都已就位。餐厅内干净卫生,座位上贴有标识引导学生分散就餐,宿舍楼入口处配有红外体温检测仪,宿舍内床铺整洁,所有场所一天两次消毒。每到一处,许勤都仔细查看,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在高三教室现场了解教师网上教学情况,详细询问学校负责人预案怎么准备的、防疫物资是否充足、拆分班后如何保证教学质量、出现突发情况怎么处置。

许勤代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书记王东峰,向在抗击疫情期间辛勤付出的广大教师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慰问。他强调,各级教育部门和各市县要将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坚决防止麻痹松劲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深化、细化已有“两案九制”各项举措,因地制宜、一校一策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开学工作。要着力抓好工作落实,完善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指南,加强排查,查找漏洞,做好应对突发情况实战演练和人员、物资、场地、监测等准备,严格落实学生健康状况监测日报、学生健康晨午检登记、健康状况异常学生停课就诊、教室通风消毒等要求,筑牢校园健康安全防线。要健全组织体系,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各级教育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市县履行属地责任,压实校长、年级组长、班主任、教师、行政人员、后勤人员各方面责任,形成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加强协调联动,建立学校、班级、师生、家长防控工作联系网络,强化校园、社区、家长工作单位之间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充分发挥健康码互通互认作用,凝聚各方合力共同战“疫”。要注重提高教学质量,认真总结线上教学有益经验,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实现线上线下教学水平双提升,加快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省领导邢国辉、徐建培,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调研检查。(记者王成果)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