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双基”提升工程电视电话调度会议召开

河北2786个项目提升深度贫困村“双基”水平

2020年04月14日11:0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2786个项目提升深度贫困村“双基”水平

河北省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双基”提升工程电视电话调度会议召开

2786个项目提升深度贫困村“双基”水平

4月13日,河北省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电视电话调度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从会上获悉,河北省在张承保3市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实施“双基”提升工程两年多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目标,实施各类项目2786个,总投资24.5亿元,开工率达100%,有效改善了深度贫困村的发展条件和生活环境。

其中,河北省共建设水利项目166个,硬化路网1523公里,全面完成电网升级改造,光纤宽带通达、4G网络实现全覆盖;新扩建幼儿园119所,全面加强村级卫生室建设,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加快公共文化服务向农村延伸,困扰当地农民多年的“吃水难、用电难、行路难、看病难”等问题有效解决。在“双基”提升工程推动下,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的贫困人口规模大幅下降,从2017年年底的5.24万人减少到2019年年底的1193人,贫困发生率由24.7%下降至0.57%,10个深度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今年,河北省将做好“双基”提升工程收尾工作,落实工程管护运营长效机制,确保深度贫困村公共基础设施稳定运行。

副省长时清霜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宋平)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