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实施125个项目修复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

2020年04月14日10:5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保定修复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

保定修复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

去年以来实施125个项目,确保年内全部完工

日前,白洋淀上游的孝义河博野段17.8公里的水环境治理工程现场,105台钩机、90台铲车同时作业,清理河道内淤泥和垃圾,场面蔚为壮观。

雄安新区的设立,对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保定市按照“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的标准要求,将白洋淀上游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作为与雄安新区统筹、协调、错位、融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高起点站位,大力推进流域内环境综合整治。去年以来,该市高标准谋划实施了总投资118亿的125个项目。截至目前,67个项目已完工,37个项目在开工建设,其余项目正加快推进,确保年内全部完工。

设施建设和污染防控标本兼治。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能力,新建、扩容区域内污水处理厂15个,提标改造22个,全部实现达标排放,部分出水水质提高2个类别,环境效益初步显现。城镇雨污分流项目全面铺开,总投资1.7亿元的主城区雨污分流项目在去年汛期前建成投运,新建污水管道30公里,雨水管道22公里,改造排污口378处,覆盖主城区面积98%以上,有效缓解了城镇排污压力。此外,蠡县、高阳、清苑和满城雨污分流项目的建成投运,也为区域内水质改善作出了突出贡献。截至目前,全市新建雨污分流管网159公里,投运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50万吨/日,比2017年底增加20%。全力推进工业企业污染防控,累计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267家,完成80家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和2家重点企业污水处理设施改造提升,封堵入河排污口216处,入淀河流水质持续提升。

多措并举抓面源治理。投入4.81亿元购买市场化清扫清运服务,配备保洁员5957名,垃圾桶40767个,建成转运站177个,配备转运车398辆,白洋淀上游重点流域1308个村全部实现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主城区17个城中村、博野县6个村、安国市18个村、曲阳县24个村和竞秀区4个傍水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启动了5个乡镇、203个沿河村庄污水设施建设项目。全市1735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95.33%,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7.96%。

修复河流生态,加快恢复流域自然环境。围绕骨干河流,提升水系绿化。目前,水系绿化完成6.35万亩,蠡县孝义河万亩森林扩建、徐水漕河生态景观绿化成效明显。全面增林扩绿,完成廊道绿化提升4.09万亩。实施太行山绿化,建立生态屏障。目前,已完成造林52.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9.5万亩,封山育林12.5万亩,森林抚育10.5万亩。积极开展生态小流域建设,现已完成《保定市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专项实施方案》编制工作,计划在7个山区县治理水土流失530平方公里,萍河、瀑河、漕河、孝义河和仙人桥湿地建设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今年,保定市将以城镇污水和垃圾治理为重点,加快深化工业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污染整治、纳污坑塘及黑臭水体整治,大力抓好河道综合整治和河流生态修复,力争恢复重点河段入淀河流生态流量;继续推进入淀河流生态廊道和交通干线绿色廊道建设,加快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初步建立太行山区及白洋淀上游生态屏障,确保年底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取得明显进展。(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王宏杰)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