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打好金融服务“战疫” 抓实洗钱风险管理

2020年04月13日18:0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为了助力疫情防控、保障金融需求,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支持民生、服务实体,践行“有担当、有温度、有特色、有尊严”的金融服务企业发展理念。面对疫情对反洗钱工作的巨大考验,该行统筹部署,积极应对,扎实履行反洗钱义务,打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反洗钱,确保“反洗钱工作总体不停摆、基本要求不降低”。

打好总体战,全面部署疫情防控时期反洗钱各项工作

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党委高度重视,迅速传达并严格贯彻五部委及人民银行关于疫情期间的反洗钱工作要求,对特殊时期反洗钱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按照党委的统一部署,建立了疫情防控事项应急服务绿色通道,强化了反洗钱全行协同,细化了反洗钱工作措施,并及时向属地人行进行报备。为了确保全行“反洗钱工作总体不停摆”,该行利用企业微信召开疫情防控时期反洗钱工作专题会议,对特殊时期反洗钱工作进行周密布置,对银保监局会238号文进行深入解读,为基层做好反洗钱工作提供了抓手、明确了方向。同时,该行制定了办公大楼突发疫情管制期间的反洗钱应急办公预案,对疫情突发期间的撤离、值班管理、办公设备、反洗钱日常工作进行了安排,确保分行反洗钱工作有序运转。

打好阵地战,疫情防控与反洗钱工作两手抓

金融机构是反洗钱的前沿阵地,基层网点是反洗钱工作的关口前线。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坚持保护公众健康与反洗钱工作两手抓,按照反洗钱“基本要求不降低”的原则,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严格履行客户身份识别责任。该行各网点均严格消毒,且为客户准备了体温枪、消毒液等用品。在对客户开展身份识别时,银行工作人员均佩戴口罩提供无接触金融服务,并温馨提示客户注意疫情防护及保持安全距离。客户使用智慧柜台等自助设备进行身份信息识别时,使用前与使用后均对设备认真做好消毒处理,以极端负责的态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为客户健康与安全提供周到细致的保障。

打好持久战,持续提升反洗钱队伍专业素质

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将疫情期间居家隔离办公的无奈选择转变为充电学习的良好时机,创新学习培训机制,充分利用线上5C平台、企业微信工作群、在线学习考试平台开展反洗钱制度培训。并制定了2020年反洗钱微信课堂共计20期培训计划,以“ppt文件解读、字说小视频解说、随堂考试测试”等多种方式来强化员工对制度的理解与掌握,目前已完成9期培训反洗钱监管制度,累计8657人次参加了线上考试。

打好宣传战,有力保护疫情期间公众财产安全

疫情期间,不法分子借疫情热点实施电信诈骗事件屡见报端,为了保护公众财产安全,石家庄分行内外并重、双管齐下抵御新型犯罪,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一方面对内强化风险预警,全行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防范电信诈骗的风险提示,介绍新型电信诈骗的基本情况,归纳诈骗的可疑特征,对于开户环节审核、非面对面业务管理、可疑交易监测及管控等方面进行风险提示;另一方面加强公众反洗钱宣传,制作并投放防范疫情诈骗反洗钱宣传片,揭露利用疫情诈骗的常用手段,提示广大金融消费者保护自身权益,防范洗钱犯罪行为,全力打造有温度负责任的百年银行品牌形象。

战疫终将胜利,反洗钱永不止步。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将继续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认真履行金融机构社会责任,牢固构筑洗钱风险防线,为支持河北经济建设、保护良好金融生态贡献力量!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