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乡:农民张贵堂的“田园画卷”

2020年04月13日10:2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天刚蒙蒙亮,张贵堂就起了床。

“咯咯”“嘎嘎”“咕咕”……打开采摘园大门,走进自己的“地盘”,珍珠鸡、大白鹅、瓦灰鸽还是一如既往,用此起彼伏的“迎宾曲”迎接主人的到来。

张贵堂的“地盘”,就是位于河北省平乡县寻召乡大宋村西的“大宋采摘园”。“这一片儿50亩,春赏花、夏采摘、秋收获、冬体验,一年四季有看头儿、有玩头儿!”平时不苟言笑的张贵堂,只要一聊起采摘园,憨厚可掬的笑容便洋溢在脸上。

张贵堂在采摘园劳作。 姚友谅摄

54岁的张贵堂,从小爱琢磨,脑筋灵活,种过地,经过商,无论干什么,都有一种不服输、不认输的劲头。“新农村天宽地广,黄土地金银万两。”10年前,张贵堂承包了村西十多亩荒碱地,开始种植土豆。经过几年摸索,他的种植管理技术越来越精,土豆产量高、口感好,近的卖到邻县,远的销到外省,成为远近闻名的“土豆张”。

“党的十八大春风,还有中央一号文件,鼓起了我迈大步快发展的劲头儿!”2013年,张贵堂决定甩开膀子大干一场,申请成立了平乡县张科种植专业合作社,登记注册了“利良珠”商标,又承包了三十多亩荒碱地,建成了总占地50亩的大宋采摘园。

在砖砾甬道两旁,杏花、桃花次第盛开,关不住的满园花色,引得游人纷沓觅香而来。“六七八九十,月月吃鲜果。”张贵堂栽了300株桃树,主要是突围、黄油蟠桃、春雪;栽了100株杏树,主要是珍珠油杏、桃杏。“赏赏花、拍拍照,逛一逛、转一转,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感受感受田园春光,真舒服!”适逢周末,在县城机关上班的路庆军带着家人,在采摘园里一边赏花一边拍照。

在一排排小拱棚旁,张贵堂停住了脚步。掀开一个小口,只见一株株青绿欲滴的西瓜秧昂首挺胸,身姿茁壮。“除了栽种桃树和杏树,西瓜、甜瓜都已经种好了,糯玉米苗长的10多公分高了,花生和红薯马上开始种。”张贵堂种西瓜,今年是第4个年头,皮薄瓤红个头均、籽少沙甜水分足,十分畅销。“绿博士”甜瓜,甜度高、口感好、耐储藏,张贵堂每年种三四亩,今年是第3年,“这几亩甜瓜,今年我想通过电商微商、直播带货模式进行销售,绝对不愁卖!”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县乡政府很多部门都很支持,给采摘园打了一眼机井、配了一台变压器、安装了一套喷灌设施、布设了100多个喷头,农业、科协等单位专家隔三差五过来指导。”张贵堂还多次去石家庄、郑州、唐山等地观摩取经,和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农博士在行动》栏目专家李保友结成了技术帮扶对子,意气风发地前进在小康路上。

春和景明,微风荡漾,绿色的空气沁人心脾。“叽叽喳喳”“啁啁啾啾”的鸟鸣嬉戏声不绝于耳,温温的阳光从柳树枝叶间挥洒而下,光影斑驳。张贵堂坐在采摘园门口的木桩上,一边接着合作社种植户打来的咨询电话,一边望着充满丰收希冀的田地,一脸惬意……(姚友谅)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