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让辛苦的扶贫干部不“心苦”

2020年04月12日10:5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关心关爱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是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从未忘却、始终如一的牵挂和实践。特别是2019年以来,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为一线扶贫干部找位子、戴帽子、给票子、挣面子,让一线扶贫干部政治上得到关心、生活上得到关怀、工作上得到关爱、成绩上得到关注,有力推动了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

在政治上关心,让扶贫干部更有奔头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干部增长见识、磨炼才干的“大熔炉”,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选拔优秀干部的主渠道,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选拔使用干部以及调整干部职级、岗位时,统筹考虑有驻村扶贫工作经历的干部,切实把在脱贫攻坚中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让扶贫干部有“奔头”、尝“甜头”。

承德隆化县白杨沟村和田家营村是河北省深度贫困村,特殊的地理环境、薄弱的基础设施和落后的交通条件,使扶贫干部面临着艰苦的工作环境和巨大的工作压力。

自2018年以来,全局累计派出7名干部驻村帮扶。2019年至今,局党组结合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先后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扶贫工作,讨论酝酿扶贫干部待遇落实问题,千方百计为一线扶贫干部搭梯子、想法子、谋位子,驻村干部全部得到职务(职级)晋升。尤其是解决了扶贫干部多年职务调整遗留问题,调顺了扶贫干部心气,调足了扶贫工作士气,在全局树立起了“基层实践长才干、扶贫一线出干部”的良好导向,在驻村工作队营造出了甘当“扶贫孺子牛”,甘为“他人做嫁衣”的良好风气。

在生活上关怀,让扶贫干部更有劲头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正视扶贫干部最真实的工作、生活和精神状态,从多方面给予鼓励关怀,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激励扶贫干部撸起袖子全力以赴,让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安心、安身、安业。健全风险保障机制,局党组从细微处入手,疫情期间,携手民生银行向扶贫干部免费赠送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意外险,最大限度解决扶贫一线干部的后顾之忧,最大程度激发扶贫干部工作动力。健全真情关爱机制,帮助一线扶贫干部解决生活实际困难,为驻村干部在工作上提供必要的条件和经费保障,局党组会专题研究明确为驻村干部发放生活补贴费用, 对往返交通费用进行实报实销,让驻村干部从经济待遇上感受到局党组的温暖,工作有干劲、生活更安心。健全谈心谈话机制,局领导班子扑下身子、沉到基层,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召开扶贫现场调研会,与驻村干部面对面谈心谈话、零距离交心交流,听取一线扶贫干部的想法,把能促进扶贫工作、帮助贫困群众增收的政策措施落实好、推进好,把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找出来、解决好,从心理上为干部解压释负,让他们轻装上阵,更好地激发扶贫一线干部的主动性、创造性。

在工作上关爱,让扶贫干部更有干头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建立崇尚实干的正向激励机制,支持和鼓励扶贫一线干部勇担当、敢作为、真行动。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从严管理和宽容保护相统一,2019年7月出台了《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试行)》,11月制定了《机关公务员及局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019年度综合考核实施办法》,做到严管有“尺度”,厚爱有“温度”,为扶贫干部吃下“定心丸”、戴上“护身符”,鼓励扶贫干部创新干、放手干、大胆干。完善结对帮扶机制,使走访慰问沉下去,让精准扶贫动起来,确保帮扶责任不空缺、帮扶行动不走过场。仅2019年,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先后6次进村入户、访贫问苦,开展结对帮扶慰问267余人次。组织7家银行开展了扶贫募捐活动,筹措扶贫资金229万元,协调轿车4部,将组织关怀送到工作一线中,把组织温暖送到干部心坎上。

在成绩上关注,让扶贫干部更有盼头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充分运用网站、刊物、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脱贫攻坚工作的生动事例,及时挖掘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先进典型,进行大力表彰。在评选优秀、培树典型时对扶贫干部优先予以考虑,让扶贫干部这群“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得到尊重认可,更有获得感和自豪感。今年在向省委省直工委推荐“向上向善好青年”“优秀共产党员”等名额时,将扶贫干部放在第一梯队进行考虑。坚持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在绩效奖励上向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倾斜,年度考核中,适当增加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评优比例,把好选人用人“方向盘”,坚持“以脱贫攻坚实绩论英雄”,真正让在脱贫攻坚一线作用发挥突出、工作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度高的干部突显出来。2019年以来,先后在各类媒体上发布扶贫信息报道10余篇。2019年度考核,6名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干部全部获得优秀等次且绩效考核被评定为A等次,扶贫干部更在状态,扶贫工作更加出彩。

一条条暖心措施,一件件暖心实事,吹活了人心,鼓舞了斗志,激活了脱贫攻坚的一池春水。两个对口帮扶的深度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出列,驻田家营村工作队被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评为“全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驻白杨沟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杨景清被评为“全省扶贫脱贫优秀第一书记”,扶贫干部冯小闯被省委组织部评为2019年“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百名标兵”,“备、训、访、帮、档、验、录、示”八字工作法被作为扶贫模板在全省推广......在局党组关怀支持下,驻村工作队搭起了与当地村民的“连心桥”,做活了“山沟沟”里的脱贫“大文章”,全面小康的美好图景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