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脱贫长效机制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张家口:确保剩余1.2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2020年04月11日08:4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张家口:确保剩余1.2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4月10日就要发3月份工资了,到时我们一家三口又能领到1.4万多元了。”4月2日上午,康保乾信牧业肉鸡生产车间内,正忙着包装鸡腿的郭振贵说。

  郭振贵是康保县照阳河镇东五福堂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腿有残疾,不能外出打工。今年正月初十,在企业受疫情影响招工困难的时候,他和媳妇、闺女都来到了乾信牧业上班。

  “我和媳妇每天工资130元,外加50元疫情期间补贴。闺女在办公室工作,工资每月3000多元。守着家门口端上‘铁饭碗’,我们全家不仅稳定脱贫还要奔小康呢。”郭振贵说。

  像郭振贵一样,2019年,康保乾信牧业直接带动全县10个乡镇的15009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张家口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和首都周边贫困人口最集中的地区,经过连续多年的脱贫攻坚战,截至2019年底,全市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目前剩余未脱贫贫困人口6418户12138人,占全省剩余3.4万未脱贫退出贫困人口的35.3%。

  剩余的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面对疫情影响,张家口市建立脱贫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行挂牌督战,坚决啃掉最硬骨头,确保今年6月底前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条件。

  该市实行市级领导带头包联、县区科级以上干部全员包联、市直部门科级以上干部兜底包联的工作机制。目前,全市已明确6228名科级以上干部包联6331户贫困户,其中39名厅级领导包联107户贫困户,1021名处级干部包联1052户贫困户,5168名科级干部包联5172户贫困户,实现科级干部包联贫困户全覆盖。

  积极有序组织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对有外出务工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按照“分批、有序、错峰”的要求,通过开具健康证明、专车点对点接送等就业服务,帮助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到目前,共有15个县区安排返岗农民工专车135辆,接送农民工2536人。截至4月2日,全市累计外出务工劳动力37万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6068人。

  对外出务工暂时有困难和无外出意愿的贫困劳动力,通过当地企业吸纳、临时公益岗位安置等措施,帮助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到目前,全市设置防疫消杀、卡点值守、宣传疏导等临时性公益岗位6.5万个,确保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增加收入。

  大力推动涉贫企业项目开工复工。按照“一企一策”原则,认真落实信贷、社保、税收等支持措施,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料、安全防护、交通运输等难题,促进扶贫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目前全市82家扶贫龙头企业,已复工复产79家,复工率96.3%;全市49个扶贫车间,已复工复产47个,复工率95.9%;用工总数6038人,其中贫困劳动力633人。

  着力发展长效扶贫产业。2019年,该市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643个,总投资41.6亿元,带动3.11万户6.07万贫困人口增收。推动光伏扶贫,2016年以来累计建成并网光伏扶贫电站1114个140.9万千瓦,带动14.95万贫困户增收。

  切实构建防止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全面开展“两摸底一核查”,精准建立防贫台账。综合采取产业、就业、低保、医保、临时救助、防贫保险、防贫基金等措施,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救助,确保边缘人口不返贫。截至4月2日,对脱贫监测户1739户2698人、边缘户1797户2558人进行了帮扶,落实救助资金556万元。已为644户贫困户发放贷款2788.7万元,投放量全省第一。(记者高振发 通讯员杨志楠)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