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战“贫”马不停蹄

2020年04月10日10:5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南皮县贾九拨村是农行沧州分行的定点帮扶贫困村庄,在2019年顺利实现整体脱贫。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正值春节期间,驻村第一书记马文明十分牵挂村里疫情防控工作,不断通过电话、微信与村“两委”干部研究全村路口封闭执勤、人员排查、外地回村人员居家隔离及村内生产生活物资保障工作。

2月3日,接到地方组织部门要求第一书记返岗通知后,马文明第一时间到岗,迅速走上防疫工作第一线。为解决防疫物资短缺问题,他多方联系沟通,从南皮县爱心协会等单位争取到一批消毒用品。他与村“两委”班子组成疫情防控小组,排查传染隐患,逐户分发消毒液,指导村民尤其是低保、五保等弱势困难群众做好环境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协调村民生活物资供应保障,有效。

马文明到麦田查看麦苗返青长势。 农行河北分行供图

在安排好防疫和生活保障工作后,马文明将工作重点转移到村内生猪养殖户身上,做到疫情防疫与恢复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在走访养殖户中,他发现受疫情影响,养殖户面临饲料供应不足和饲料储备流动资金不足“两大难题”。得知情况后,马文明及时与南皮县温氏公司联系和周边村沟通,确保饲料运输车辆能够顺利进村,解决了生猪养殖户饲料进村问题。对自养户资金不足问题,马文明发挥自身熟悉金融业务的优势,为养殖户推荐农行各类线上信贷产品,快速解决其资金需求问题。

金蓬牧业公司是目前该村最大的生猪养殖企业,2019年底刚新建了自动化的高效猪棚,计划再扩大养殖1000头生猪,疫情迫使企业加大饲料库存,金蓬牧业公司面临着资金短缺的难题。得知这一情况后,马文明详细了解企业目前资产、经营状况及可供抵押的房产情况,设计通过农行“抵押e贷”解决资金问题的融资方案。确定好方案后,他及时与小微企业专业支行沧州西环支行联系,说明企业情况。西环支行高效运作,从企业开户、上门调查、业务审批、抵押登记到放款仅用了5个工作日,便为该企业授信292万元,已经放款100万元,并采用优惠利率,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马文明到冷棚种植户了解菜苗载种情况。 农行河北分行供图

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随着气温的不断回升,马文明又将关注点转移到春耕备播工作上,与村干部到高标准农田逐地块查看地灌系统接口完好情况,到冷棚种植户询问菜苗能否按期栽种,到低保户麦田查看麦苗返青长势。 

提起这一段时间与马书记工作相处的感受,贾九拨村党支部书记贾金富说:“马书记一心一意为民着想,战“疫”战“贫”马不停蹄,成了咱村老百姓的主心骨。”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