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楷模,防疫先锋

2020年04月10日10:3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家口万全区郭磊庄镇杏园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郝诚的眉头就皱了起来,眼看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郝诚再也坐不住了。

农行驻村干部深夜值守。 农行河北分行供图

大事前看担当。“你刚做完手术,要注意多休息,牛奶每天都要喝!答应了念念(孙女)带她滑冰,告诉她爷爷今年冬天补上。嘱咐儿子,回到部队,一旦国家有需要,一定要全力以赴。”说罢,天刚亮,郝诚就起身进了村。这一天,大年初三,本来说好要去看望83岁的老父亲,一起为赶往部队的儿子饯行。路上,郝诚分别与郭磊庄镇书记和杏园庄村主任通了电话。“疫情发展快,我们的防疫工作更要跟得上,防疫知识宣传、外来人口排查、村口进出检查,一项都不能等啊。”郝诚的提议与镇里的计划不谋而合。边沟通讨论,郝诚同时联系好了活动房、大喇叭、红外线温度计等设备。就这样,杏园庄村宣传站、路口防控点当天建立、当天启用,当天共检测登记出入人员74人,劝返外来探亲人员14人。

细节之处显用心。杏园庄村外出务工人员多,为了确保不遗漏,郝诚和“村两委”成员实行包片包户。挨家挨户摸排检测、宣传防疫知识、指导家庭消杀,一方面让村民高度重视、积极群防群治,另一方面稳定百姓,避免不必要的恐慌。村口防控点保持24小时值班值守,郝诚见人手紧缺,白天入户排查,晚上又承担起路口值守任务,拦车、指挥停靠、测体温、登记,他自己熟练操作,时不时纠正着其他值守者。刚开始的几天,村里偶尔还是有人习惯性地出来晒晒太阳,聊聊家常,对此,每天上午10点左右、下午3点左右,郝诚都要将村里大街小巷走一遍,看见三五聚众就上前反复讲解疫情发展形势,宣传疫情传播、防控知识,几天过后,村里人都把郝书记的提醒记在了心里,就是偶尔撞见也都是老远挥挥手打招呼。

郝诚为村委委员李素清庆祝生日。 农行河北分行供图

平凡之处见精神。郝诚带头为武汉疫区募捐,一天时间,全村共筹集捐款10000余元。严重复杂的疫情扩散、紧张的防疫氛围、高强度的防疫工作,郝诚深知大家心里都绷着弦。2月7日,村委委员李素清生日,郝诚比平时早起了两个小时,趁天未亮回了趟县城,拿到头一天订好的蛋糕就又匆匆赶了回来。这天中午,在值守点的活动房,几个人为李素清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郝书记,吃了这个蛋糕,这几天的苦累都没了,一会儿咱们继续战斗!”李素清激动地说。村里贫困户樊德花行动不便,趁着入户宣传,郝诚把年前买的移动坐便器送了过去,就是这样,驻村2年,郝诚已经把村里每一个人当成了自己的家人。元宵节这天,郝诚让其他村委委员回家吃一口团圆饭,自己依旧坚守在抗疫一线,6岁的孙女录制了《武汉加油》的短视频发给爷爷。防守第13天,郝诚第一次想家了。

一边严防死守抓抗疫,另一边,郝诚又开始琢磨今年的脱贫工作。让党旗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高高飘扬,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践行,农行张家口分行59岁的党员郝诚用自己敬业行动书写着一个老党员的爱国爱党爱行情怀。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