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包联解难题 企业转型调结构

隆化:扶贫龙头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09日09:1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隆化:扶贫龙头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作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公司背后是成百上千个贫困家庭。寻找突围之路,巩固脱贫成果,是格林必须完成的社会责任。”

连日来,地处隆化县城的承德格林食品有限公司内,各个生产车间安静而有序。这是一家从事肉食罐头、固体饮料、食用菌等产品加工销售的企业,每年春节前后,公司生产的山鸡咸菜、鹿肉蘑菇酱等产品,都是春节走亲访友的热销品。

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公司销售额同比下降超五成。

产品结构和销售渠道的传统单一,在疫情面前尽显无遗。市场危机让格林公司上下陷入深思。

春节刚过,公司迅速制定调整产品结构和网上销售计划。因为缺乏防护物资,复工复产工作一度举步维艰。隆化经济开发区了解情况后,送来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急需物资,2月18日,格林公司正式复工复产。

称重、调配,多款“格林主题餐包”正在实验室加紧研发。“根据不同人群的饮食习惯,我们研发了‘低热、爽口’减肥餐包、‘低糖、清素’糖尿病餐包等十余款新产品。”公司办公室主任袁宏伟说,和传统方便食品不同,餐包内有吃的有喝的,样样绿色健康。

电商平台搭建也在同步推进。在公司三楼一间办公室,新组建的电商团队,正在设计新颖时尚的产品包装,网店“装修”也进入收尾阶段。

“从提交材料到拿到营业执照,仅用一周时间,网上审批‘绿色通道’,为企业脱困争取了宝贵时间。”袁宏伟感叹地说。

“五一”前后,“新格林”将亮相各大电商平台。

同处隆化经济开发区的河北金风电控设备有限公司内也是一派忙碌景象。装配车间生产马不停蹄,满载风机的货车不时驶出厂区。“现在,公司四个厂区全部恢复正常生产。”公司行政管理部部长徐振兴说,2020年,金风公司风电装备订单突破2000台,比上年翻番。原计划正月初七开工,但许多大部件都要跨省运输,河南、江西、内蒙古三个分厂的工人无法返厂,严峻疫情让生产陷入停滞。

作为我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9年底,隆化刚刚脱贫出列。如何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支持企业稳定经营、开工复工、持续发展是关键。为此,该县建立了县级领导包联指导员、乡镇部门驻企服务员、金融代办服务员、税务业务服务员“四员”包联机制。

“包联机制就是要帮助企业解决政策落实、要素保障等实际问题。”作为金风公司包联指导员,隆化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东利颇有感触。

3月14日,两辆满载50名当地工人的点对点包车,从隆化出发,直达位于河南安阳的金风公司分厂。为了解决包车可能碰到的问题,王东利第一时间与路政、人社等部门联系。随后,路政人员进厂拍照、现场录入信息,运输难题得以解决。

“我们提前与安阳相关部门取得了联系,为每名工人出具了健康证,到达安阳,不需隔离,便可直接投入生产。”隆化县人社局副局长王亚成说。

为了解决200人的用工缺口,人社部门还帮助金风公司举行了网上招聘会,目前已招聘人员100多人。

随着难题得到解决,金风公司已开足马力追赶订单。截至3月底,隆化县46家农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开工率达93.9%;24家扶贫龙头企业、41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10个计划总投资67.7亿元的重点项目,也已集中开工。(记者陈宝云)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