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四个转变”提升复工复产率

目前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99.70%

2020年04月08日09:3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衡水 “四个转变”提升复工复产率

  “多亏政府及时协调药品包装及运输事宜,确保了满负荷生产。”近日,在葵花药业集团(衡水)得菲尔有限公司,用于生产抗病毒、抗感冒等药品的5条生产线火力全开,机器设备24小时不停歇。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周源说,目前公司以最大产能保证供给,生产的药品已经供应到全国各地。

  不仅是要复工复产,还要达产达效。衡水市坚持围绕提高开工率、复产率、返岗率、开票率,聚焦恢复产能,复工复产再加速。该市明确提出“四个转变”,即由推动复工复产向全面恢复产能转变,由推动大型企业复工复产向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转变,由推动重点行业复工复产向畅通整个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转变,由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向全面推动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农业生产恢复正常转变,坚持以快补晚,以丰补歉,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

  该市全面梳理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进度,全力以赴向前赶。从扩大高质量有效投资入手,加强对续建项目、新开工项目的及时调度,对省市重点项目、重点“双基”项目逐项建立前期工作台账,加快前期手续办理。精心谋划一批公共卫生、医疗应急产业项目和物联网等“新基建”项目。同时开展外贸“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专项行动,采用“跨境电商+海外仓+营销展厅”新营销模式拓展企业外销渠道。

  重点骨干企业是衡水市经济的支柱,他们坚持以大带小,以重点规上企业、外贸出口企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和省市重点项目为帮扶重点,建立了市、县领导包联帮扶制度及市直部门成员单位与县(市、区)“一对一”分包联系机制,建企业家微信群,与企业家“键对键”沟通对接,答疑解难。目前该市所有防控物资重点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其中16家重点企业2月份销售收入达到3.16亿元,增长13.9%。

  衡水市还以“3+2”市域主导产业和“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为重点,出台中小企业“暖企助企”行动实施方案,建立企业问题动态台账,列出问题清单、措施清单。推动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和疫情防控相关企业、保障居民生活企业,他们将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对药品、疫苗、防疫用品生产销售和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小微企业,将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

  为做好企业产能恢复监测工作,该市以当前日用电量与2019年度日均用电量比值作为产能恢复依据,监测全市及各县市区规上工业产能恢复情况。目前该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28188家,复工上岗员工342331人,复工复产率达到99.70%。其中,全市886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记者陈凤来)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