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乐亭:农业大县如何攀上“脚手架”

2020年04月07日08:2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农业大县如何攀上“脚手架”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农业大县如何攀上“脚手架”

——乐亭发展建筑支护装备产业壮大县域经济

华北易安德脚手架制造有限公司员工对即将外销的新型脚手架产品进行盘点。 河北日报通讯员 刘江涛摄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

位于唐山市乐亭经济开发区的华北易安德脚手架制造有限公司厂区内,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在成品车间,工人们正操纵叉车将打包好的新型脚手架装进集装箱。

“这批货马上要送到唐山港京唐港区,连夜装船运往广东惠州港。”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月22日复工复产以来,企业每天开足马力生产。“三五天后,这些脚手架将用于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工程建设。”

而就在距“易安德”不到200米的地方,华北康港钢构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玲正在办公室里密切关注着京雄城际铁路的施工进展,因为公司生产的钢模板、二衬台车等多个产品正在工地上使用。

“不说不知道,说了也想不到吧,这些国家级重点工程的建筑支护装备都是‘乐亭造’!”乐亭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万颖语气中满是自豪。

据介绍,近年来,乐亭县把发展建筑支护装备产业作为县域特色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通过集群化引入,园区化培育、品牌化发展,实现了这一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截至目前,全县共聚集建筑支护装备产业相关企业49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4家、规上服务业企业1家,产值突破30亿元。

谋变求新

农业大县瞄准建筑支护装备产业

乐亭是传统农业大县,农业年产值占全县GDP近五分之一。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建立现代经济体系和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过程中,如何改变农业的主导地位,成了县域经济发展中的待解之题。

“地方的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最终取决于实体经济,取决于县域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发展。”乐亭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轶认为,引进一批拥有核心技术、产品应用广泛、资本实力较强的企业,形成产业集群,方能打造具有高成长性和发展空间的经济增长点。

“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乐亭县经济转型带来了重大机遇。”乐亭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王云祥说,承接北京产业转移为县域新兴特色产业的引入和培育提供了广阔空间。

华北易安德脚手架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林是较早“嗅到”搬迁气息的企业家之一,“当时主要考虑三个因素,一是交通、二是配套、三是环境。”刘建林说,事实证明,这三点,乐亭全都具备。

刘建林算了一笔账:过去在京时,产品外运主要靠陆运,现在则以海运为主。以主要销售地广州为例,一吨产品陆运成本要500多元,而海运成本只需不到190元,仅此一项便可提高产品毛利率8到9个百分点。

而乐亭县的决策者们则算的是总量账、预期账——据中国基建物资租赁承包协会测算,全国建筑支护产业规模庞大,产业年产值高达2万亿元,且未来增长可期。而乐亭县距京津200公里左右,境内港口航线覆盖80多个国家、150多个主要港口,具有低物流成本优势;县域内拥有唐钢中厚板、唐山德龙和正在建设中的河钢乐亭基地等钢铁企业及多家金属表面处理、精密铸件等产业配套企业,具有上下游产业链基础优势;乐亭经济开发区累计引进京津产业转移项目63个,具有组团优势。

你有需求,我有平台;你有梦想,我有舞台。当农业大县遇见建筑支护装备产业,一幕“无中生有”打造县域特色产业的创业大戏便拉开了帷幕。

以亲商促招商

当好“红娘”更当好“保姆”

与县里大多数本土机关干部不同,王云祥说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土生土长的乐亭人,这口音完全是“在北京招商练出来的”。

王云祥与刘建林的“缘分”始于一张名片。

在刘建林的记忆中,那天自己刚从外地出差回来,在办公桌上见到一张名片,名片主人是王云祥。

“出于礼貌,我按照上面的电话号码打了过去。”刘建林说,至于那通电话都聊了什么自己记不得了,唯一的印象是“对方特别热情,特别诚恳。”

王云祥则承认,当时自己的团队正处在“地毯式搜索”阶段,正是那一通电话,让自己“漫天撒网”式的招商开始向重点聚焦转变。

此后一年间,双方的联系越来越密切。而让刘建林最终下定决心的,是2016年底那次“组团拜访”。

“县里主要领导来了,还带着唐钢中厚板和唐山港集团等企业的负责人。”刘建林说,这次表面上的“拜访”,其实是一次“现场办公”——一行人现场拿出了原材料供应、产品表面处理、物流运输等主要产销数据。

“这样的阵势下,我想跑都不成啦。”刘建林诙谐地说,从那一刻起,自己就认定了乐亭这个地方。

2017年初,刘建林投资的华北易安德脚手架制造有限公司在乐亭经济开发区正式开工建设。与“易安德”同期入驻的,还有华北康港钢构有限公司等“圈内”企业。

“引进项目最重要的是赢得企业信任。”李轶深有感触地说,招商时当好“红娘”固然重要,而更重要的是项目落地后当好“保姆”。

“招商人员千言万语,不如落地企业只言片语。”本着这一原则,乐亭县成立了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建筑支护装备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并承诺企业发展遇到问题可随时到县委、县政府“推门进、当面谈”。同时,各部门围绕项目建设“全周期”,着力提供最优营商环境、最好的要素配置、最大的政策支持、最快的办事通道。

在全方位“保姆式”呵护下,建筑支护装备产业在乐亭迅速驶入发展快车道:“易安德”项目从开工到投产用时239天,当年落地、当年见效;天津鑫烁钢构唐山亿宁项目实现了两个月产品下线的“超速度”。

集约发展

打造高端建筑支护装备产业集群

去年9月,2019年全国建筑物资租赁承包行业年会暨第八届中国国际建筑安全支护产业发展论坛在唐山举办,500余家行业企业参会。期间,北京华胜天成工程科技等8个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39.9亿元。

“建筑支护装备产业在乐亭已形成规模。”王云祥说,集约发展,打造高端建筑支护装备产业集群,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产业布局,也是今后招商工作的主攻方向。

华北康港钢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树营现在是乐亭建筑支护装备产业“特别招商大使”,在最初投资2.1亿元建设建筑钢模板项目后,他不仅再次投资2.8亿元启动二期项目,还主动邀请北京钰坤张建模板和天津宝地建筑来乐亭投资建厂。

“一方面咱自己尝到了落户乐亭的甜头,愿意和业界朋友们分享;二来我现在是乐亭县政协委员,理应为乐亭作贡献。”冯树营说,一船出海身单力孤,只有组成“联合舰队”才能更好抗击风浪,满载而归。

这一想法,与乐亭县决策者们不谋而合。

“我们的产业战略是,融入行业发展,抢占行业高端,致力于推进产业集群化、生态化、高端化,不断扩大规模效益和竞争优势。”李轶告诉记者,目前,该县正引导产业集中布局、资源集约利用,严格亩均效益、环保标准等准入门槛,相关企业100%入园发展。依托行业领军企业,着手重点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以存量引增量,打造产业发展的“主引擎”。

李轶表示,下一步,乐亭县将努力打造面向中高端市场的中国建筑支护装备产业生产和出口基地。预计到2022年,乐亭建筑支护装备产业产值将达到70亿元,实现年耗钢100万吨,年出口贸易额10亿元,规上工业、服务业企业分别达到35家和30家。(记者汤润清 王育民)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