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动员会在石家庄召开

2020年04月05日08:2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充分发挥人大系统联动监督的重要作用 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发展环境

王东峰在河北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动员会上强调

充分发挥人大系统联动监督的重要作用 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发展环境

许勤作表态讲话

4月3日下午,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动员会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河北发展、人大尽责”,扎实开展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依法推动法律法规实施,依法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优化河北营商环境,依法推进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作表态讲话。

王东峰指出,要坚持政治站位和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开展“6+1”联动监督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在全省组织开展了6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今年疫情发生后,结合疫情防控扎实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这次组织动员全省人大系统围绕6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和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开展“6+1”联动依法监督,着眼全局,同向发力,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省人大系统和各地各部门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开展“6+1”联动监督作为对党绝对忠诚的现实检验,坚定自觉地抓好组织实施。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推动联动监督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要加强对违法违规圈占土地和占用耕地建房问题的联动监督,提高土地利用质量和效益。重点检查违法违规行为处理问责情况,检查土地科学处置和盘活利用情况,检查被破坏环境修复恢复情况,坚决整治各类违反法律法规或损害国家、集体和社会公共利益圈占土地问题。二要加强对违规违建项目的联动监督,着力强化依法规范管理。对所有建设项目进行检查核验,建立实时动态摸排机制,及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坚持分类施策提出整改意见,确保行政处罚到位、问责处理到位、生态恢复到位。三要加强对资源能源项目问题的联动监督,推动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对以开发风电、光电名义签订的各类协议进行全面核查,对发现的问题分类提出处置意见,监督推动依法依规解决到位,督促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四要加强房地产开发项目问题联动监督,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重点监督属地责任落实情况,办证难、入住难、烂尾楼和非经营性公建规而不建、建而不交、交而不用以及擅自改变规划用途等问题解决情况,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情况等,查看是否存在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现象,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是否落实房地产领域违法建设防控治理长效机制和执法责任制,推动问题全面整改到位。五要加强矿山开发问题联动监督,推进清理规范和综合治理。重点监督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关闭取缔一批、整合重组一批、修复治理一批、规范管控一批等“四个一批”的治理情况,坚持谁开发、谁受益、谁治理,追查造成矿山开发问题的责任主体和背后腐败问题。六要加强地下水超采问题联动监督,确保水位实质性回升。重点监督落实《河北省河湖保护和治理条例》,看是否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有效治理水污染问题,是否严格管控地下水开采、制定取水井关停实施计划,是否严格取水许可审批、落实地下水压采任务,是否扎实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推广实施农业综合节水技术等,以真督实查促进水质水位实现“双回升”。七要加强公共卫生管理问题联动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重点检查各地疫情预防控制机构建设以及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体系建设、急救医疗服务网络建设等情况,检查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与预警体系、应急预案制定以及应急物资生产、储备、供应能力建设情况,检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全链条监管情况、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情况、应急知识宣传教育情况,加快推动公共卫生管理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加强组织领导和健全责任体系,为完成联动监督各项任务提供有力保障。全省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把握正确方向;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发挥主体作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自觉接受监督,全力抓好整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宣传、政法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协调联动,凝聚工作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坚持新官要理旧账,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深入一线、带头攻克重点难点、带头抓好统筹调度。要强化督导问责,对重大问题挂账督办,以严明的责任制倒逼各项整治任务落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许勤指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论述上来,按照王东峰书记讲话要求和联动监督工作实施意见,树立“监督就是支持”观念,自觉接受监督,周密安排部署,强化工作举措,确保联动监督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要围绕6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和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在本地区本系统率先开展自查,对本级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全面排查,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切实整治到位,健全长效机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全力支持配合,主动加强与本级人大常委会的对接,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配合做好执法检查等工作,对联动监督转办事项明确专人抓好落实,确保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和公共卫生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省人大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用心领会并坚决贯彻好省委部署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强化责任担当,牢记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认真把握联动监督总要求,敢于动真碰硬,善于依法监督,迎难而上把各项监督工作认真抓好。要加强协调配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凝聚联动监督的强大合力。要精心组织谋划,紧盯重点难点,确保活动圆满成功,向省委和全省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省领导梁田庚、袁桐利、焦彦龙、高志立、刘爽、王会勇、张妹芝出席会议,王晓东作说明。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省直有关单位、省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有关工作组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四建磊、王成果)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