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39个大中型灌区已春灌农田240多万亩

2020年04月03日14:4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4月3日电 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根据4月1日全省188个人工墒情监测点实测土壤含水量统计,全省有90个监测站点(冬小麦31个,白地59个)土壤相对湿度低于60%,处于缺墒状态,其它71个县(市、区)监测点土壤相对湿度大于60%,无旱情发生。

运行中的邯郸漳滏河灌区。

截止本月初,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28.68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1.67亿立方米,桃林口、黄壁庄等五座大型水库可利用水量超过1亿立方米。

河北省石津灌区。

在连续监测和科学分析墒情、水情的基础上,河北省各级水利系统,统筹调度机井、河渠、坑塘、水库等各类水源,因地制宜,科学抗旱,全力服务春播春管,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河北省石津灌区。

据统计,到4月2日,全省已有漳滏河灌区、石津灌区、滦河下游灌区等39个大中型灌区投入春灌,累计引水5.6亿立方米,春灌农田超过240万亩。

石津灌区春灌现场。

河北省石津灌区,在沿线增设摄像头,及时启动水情视频系统、水位自动监测系统,实时传输水情信息,可远程监控渠道工程运行及水质情况。他们还利用网上办公、微信办公、视频会议等方式协调解决春灌工作中的各类问题。

在输水期间,邯郸市漳滏河灌区沿线各管理所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了对灌区启闭设备的巡查、检修和调试,及时调节沿线各个枢纽水量,确保渠道畅通。同时,针对疫情期间学生尚未开学的实际,积极与当地政府一起,通过增加堤防巡查次数、劝阻周围群众和特别是学生远离、悬挂安全警示标语等多种方式加大防溺亡宣传力度。

石津灌区春灌现场。

专家指出,目前河北省冬小麦大部墒情适宜,墒情较差的地块应及时灌溉,保证冬小麦正常生长。北部地区降雨偏少,部分春播白地持续缺墒,相关地区应密切监视旱情发展,落实春播备播措施。(祝龙超、任树春)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