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峰主持召开河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2020年04月03日08:1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着力提升全省统战工作整体水平 凝心聚力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强调

着力提升全省统战工作整体水平 凝心聚力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4月2日上午,省委书记、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主持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研究审议《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关于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意见(讨论稿)》和修订的《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

会议指出,省委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政治站位,突出工作重点,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全省统一战线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全省统一战线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凝心聚力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赶考路。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保持统战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思想政治引领,持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服从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统战工作独特优势作用,围绕办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调整产业结构、保障改善民生等,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坚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统一战线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提升统战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会议指出,要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有效推进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加强疫情防控、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开展“结对子、交朋友、聚力量”活动,切实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办实事。要聚焦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强化科技创新,延长产业链条,推动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科技领军企业和产业龙头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要聚焦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鼓励民营企业家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会议强调,要强化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团结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推进河北改革发展。要摸清我省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底数,根据他们的行业特点和所思所盼有针对性开展工作。要健全联系制度,形成有效覆盖的工作网络,把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健全保障机制,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和服务管理,有针对性地培养使用优秀党外干部。

会议指出,要扎实有效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全面提升宗教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始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持续深化“双创四进”活动,全面落实“三项制度”,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严格落实党的宗教政策,着力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全面提升我省宗教工作水平。要以乡镇街道改革和基层综合执法改革为抓手,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宗教工作重心下移,提升宗教工作治理效能。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努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全省各级党委要把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全省各级统战机关要加强自身建设,狠抓任务落实和考核问责,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奋力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领导梁田庚、袁桐利、冉万祥参加会议。(记者四建磊)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