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绘好雄安画卷——河北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纪实

2020年04月01日08:4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践行嘱托,绘好雄安画卷

践行嘱托,绘好雄安画卷

——河北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纪实

又是一年好春光。

“千年秀林”桃花盛开,鸟鸣阵阵;白洋淀水天一色,鸥鹭齐飞……春天的河北雄安新区一派生机盎然。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河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指示,举全省之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苦干实干,稳扎稳打,善作善成,奋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努力创造“雄安质量”。

到2019年底,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及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编制完成,能源、交通等26个专项规划先后完成,“1+4+26”规划体系基本形成。

去年,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大幕开启。这一年,容东片区、高铁站片区、启动区、起步区等四个重点片区建设启动,骨干交通网络、城市基础设施等八大专项67个重点工程项目开工建设。

庚子年的春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没有阻挡住雄安新区的建设步伐。从地下到地上,从植绿到治污,开工建设有力有序……在新时代的春风里,雄安新区正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建设发展双胜利。

锚定“高质量”

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建两手抓两不误

疫情防控,雄安新区继续保持“零疑似、零确诊”;

复工复建,到3月18日,全区67个重点项目全部恢复开工建设;

……

两手抓、两不误,雄安新区正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建设发展双胜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如何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是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一直放在心上的大事。

3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春节后第四次来到雄安新区调研检查,指导推动疫情防控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建两手抓、两不误,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自觉在大战大考中经受考验,切实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不断取得新成效。

3月2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在雄安新区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调度雄安新区项目建设、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等工作。他强调,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形成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千年大计,质量第一。

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需要防止盲目抢工期,确保把每个项目都建设成为精品工程、标杆工程、安全工程、廉洁工程。

3月18日,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站房工程部一标段角楼工程技术员赵龙飞,来到深坑边坡挖掘现场,查看工程质量。从这一天起,雄安站房所有施工实行智能可视化。每一道工序都要拍照上传信息平台,让施工方、监理方、建设方都能看到。

雄安站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建设者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扎根热土的钢筋铁柱,铿锵有力地诉说着“开路先锋”的雄心壮志。

雄安站是新区第一个开工的重大交通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初考察雄安时,通过视频连线现场施工人员,称他们是雄安新区建设的开路先锋。

这座几乎相当于66个足球场大小的新建车站,已经完成地下结构封顶,全面转入地上主体结构施工,为雄安高质量建设起步“铺路架桥”。

每一个重点项目,都承担着创造“雄安质量”的重任。

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筑牢千年大计安全屏障。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容城县的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容城段)三标段,工地现场车辆穿梭、热火朝天,80余名建设人员戴着口罩、安全帽正有序作业。

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是雄安新区起步区北部重要的洪水防线,是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支撑性、基础性工程。施工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翟瑞明告诉记者,春节假期项目没停工。“我们要抢抓汛期来临前黄金施工期,按照20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如期高质量完成工程建设。”

京雄高速河北段,打造对外骨干路网的精品工程。3月13日,春光明媚,京雄高速SG6标项目建设工地,挖掘机挥动长长的铁臂,在阳光下投射出繁忙的剪影。

京雄高速河北段包括主线和大兴国际机场北线支线,全长约93公里,一期工程先期实施75公里。项目集成了BIM技术、智慧梁场、安全可视化、物料管理等多个模块,并采用了智能安全帽、无人机航拍、AI人脸识别、VR虚拟现实等多项先进技术,努力把高质量标准贯穿到工程的每一个环节。

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快捷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保障有力的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和坚强韧性的防洪安全体系,筑牢城市运行安全保障。新区对外骨干路网进入全面建设阶段,4条高速、3条国省道已相继开工,将于2020年底基本建成。地下综合设施、综合管廊、智能设施、高铁、地铁“五位一体”规划建设同步推进。容西混凝土搅拌站、容东片区内部施工通道、容易线(新区段)公路一期工程紧张施工……

雄安新区的重点项目,今年将继续扩容。新区起步区东西轴线是新区主城区交通大动脉,也是新区最重要的标志性工程之一,今年年初已启动工程设计招标。启动区、容东片区等100多个项目也将陆续展开,未来之城日新月异。

建设“美生态”

努力打好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蓝绿底色

春光明媚,草木萌发,正是植树好时节。

3月25日,容城县城子村村北,南拒马河右堤,雄安新区2019年造林项目生态休憩林第六标段,工人们正在忙碌着栽植新绿。

城子村村民李艳恒种的是杜仲树,胸径13厘米左右,土球直径1.2米。只见他,先把圆冠堂内的多余枝条剪掉,在修剪处抹上愈合剂,再用吊车把树种上。“种树,是总书记关心的大事,也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可不能有一点马虎。”他擦了把汗,语气中透着几分自豪。

“千年大计”从“千年秀林”开始。

2019年1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区域,登上秀林驿站平台远眺。

望着一株株摇曳的树苗,习近平总书记欣喜地说:“让它们跟着雄安新区一起慢慢生长。不要搞急就章,不要搞一时的形象工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雄安新区就是要靠这样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

先植绿后建城。按照这一新理念,雄安这片热土很快变绿变美了。

2017年秋季,雄安新区启动了以建立城市森林为目标的“千年秀林”工程,累计造林31万亩,植树1400万棵。2020年计划造林10万亩并启动雄安绿博园建设。未来,新区森林面积将达百万亩,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的国际一流森林城市。

九河下梢,华北之肾。白洋淀之于雄安,犹如西湖之于杭州。越擦越亮的“华北明珠”白洋淀,与茁壮成长的“千年秀林”一道,打好新区蓝绿交织底色,共建清新明亮水城共融之城。

3月19日,安新县淀区村建昌村,820户村民共同见证了一个历史时刻——使用了40多年的唯一公用旱厕被拆除了,取而代之的是3个水冲式环保厕所。这一天,村里的环境一体化治理项目正式完工,村里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不再向白洋淀排放。

建昌村还有一个喜讯,让52岁的村党支部书记邢孟义心情不错。3月初,村北的雄安新区退耕还淀还湿先行示范项目——府河、孝义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拉开大幕,建昌村将变成美丽的湿地公园。

“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

2019年1月16日,在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谈到雄安新区下大气力处理城和淀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回想起选址的考虑:“当时选址在这,就是考虑要保护白洋淀,而非损害白洋淀。城与淀应该是相互辉映、相得益彰。”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聚焦打造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建设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省委、省政府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构建新区生态安全屏障,大力推进白洋淀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大力管控,决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

实施白洋淀底泥清淤试点工程、78个淀中淀边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先行项目;推进清理白洋淀淀区水产养殖设施、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等13项管控措施……白洋淀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不断升级加力。

加强补水,白洋淀的水量大了、水位高了。

我省统筹调度多种水源,仅2019年就累计向白洋淀生态补水超过3.5亿立方米。去年年底,白洋淀水位超过7米,水面面积270多平方公里。

随着白洋淀生态改善,过去消失的不少鱼种又悄悄回来了,各种珍贵的鸟也渐渐多了。

说起生态的变化,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程钢拿出了一组硬核数据:2019年,白洋淀水质明显好转,湖心区断面水质为Ⅳ类,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同比下降13.82%;雄安新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29,同比下降3.23%,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68%。

抓住“牛鼻子”

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

工银科技公司、华融基金公司、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总部、中移动5G产业基金……许多人惊讶地发现,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企业办公区等地,转眼间40余家金融机构已经落户新区。

“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重点承接北京疏解出的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能要。”

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初心。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雄安新区定位,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有效承接北京疏解的存量和增量,集聚全球创新资源要素,集中培育高端高新产业。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伊始,这项工作就有序展开。2019年以来,京冀两地的交流互动尤为密集。

河北主动对接北京,签订的协议含金量高。

2019年10月21日,河北省党政代表团到北京市学习考察,深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签署了《北京市人民政府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重点承接平台建设合作协议》《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加快建设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合作协议》。

北京企事业单位纷纷来雄安考察,合作的手握得更紧。

雄安新区设立以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一时间入驻雄安新区,大力支持智能城市建设。

清华大学助力雄安新区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雄安新区管委会、雄安集团基金管理公司分别与清华大学、清华控股和启迪控股签署了相关股权转让协议和增资协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邬贺铨说,雄安要通过发展高端高新产业,优化京津冀产业结构。“未来雄安,70%至80%的贡献都会来自高端高新产业。”

京冀携手,雄安筑梦。

雄安新区与中科院共建雄安创新研究院,谋划和筹建清华大学智能实验室等25个重大创新平台。加快推进中关村科技园、启迪国际创新中心规划建设,12家中关村企业入驻雄安新区。一批符合新区功能定位的现代金融企业落户新区,金融集聚效应初显。新区已核准超过百家高新技术企业和驻京大型央企工商注册登记。雄安新区本级注册登记2121家企业,大多来自北京。

2020年新年伊始,雄安新区收到了沉甸甸的大礼包。

经党中央同意,国务院批复《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和《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标志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进入新阶段。经省委同意,1月15日,省政府印发通知,对认真贯彻落实《起步区控规》《启动区控详规》进行安排部署。

起步区是雄安新区的主城区,肩负着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时代重任。而启动区作为雄安新区率先建设区域,则承担着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落地、高端创新要素集聚、高质量发展引领、新区雏形展现的重任。

如何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启动区和起步区规划实施,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筑巢引凤?省委、省政府1月16日召开的全省雄安工作会议给出答案——

大力推进新区启动区建设,深化城市和建筑设计,推进片区综合开发,加强绿地水系和景观建设,加大重点疏解项目推进力度,努力打造先行发展示范区。

大力推进新区起步区建设,突出抓好启动区之外其他组团控详规编制及城市设计,扎实推进起步区东西轴线工程建设,完善起步区基础设施,筑牢雄安主城区“四梁八柱”。

营造“好环境”

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示范区

在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随时都能体验政务服务的智能与高效。

对此,在北京打拼了20多年的张存印深有体会。他要将北京京冀中安有限公司的业务向雄安新区转移。

张存印来到雄安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在专门为北京企业办理的“绿色通道”,申请注册一家停车管理的公司。递交材料——核名——通过,整个过程用了不到半个小时。第二天上午河北雄安创宸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功,他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

雄安新区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全贯通服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总书记指出,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政务信息联通共用,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让群众少跑腿。

以深化改革创造体制机制新优势,一场静水深流的深层次变革,正在雄安新区涌动。

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积极完善支持雄安新区深化改革开放“1+N”政策体系,赋予新区更多的发展自主权,进一步明确审批权限,优化审批流程,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枚印章管到底,打造服务型政府。

雄安新区先后承接了河北省下放和保定市移交审批事项,目前可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基本全覆盖。随着2019年5月1日正式启用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专用章,雄安新区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已全部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办理。

打造廉洁工程,建设“廉洁雄安”。

利用区块链可溯源、不可篡改的活动全过程管理和全方位监控,切实做到项目信息和行政行为源头可溯、过程可查。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新区资金支付各环节,实现对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及决算效果可评、责任可追。

把握新机遇,按下改革“快进键”。

2019年8月30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雄安成为重要片区之一。雄安片区梳理出新区本级“证照分离”改革事项198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等方式分类改革。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标志亮点。

雄安新区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全力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已走在全球城市建设探索的前沿。

海绵绿地、人脸识别的无人超市、菜鸟无人物流车……徜徉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人们惊喜地发现,各种创新元素,共同搭建起智能城市的雏形。

记者近日在雄安新区采访时,拿出手机扫描无人驾驶停靠站站牌上二维码约车。3分钟后,外形酷似太空舱的无人驾驶“阿波龙”巴士停靠在“企业办公区”站点。无方向盘、无油门、无刹车踏板,“阿波龙”是全国首辆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车,设计上颠覆了传统汽车概念,全新构建电动化、电子化及智能化的新形态。

百度雄安公司总经理甘鹏告诉记者,公司正考虑谋划推动无人驾驶汽车在雄安新区更大发展。“我们希望逐步扩大百度无人车试验范围,推进百度无人车在容东片区、启动区落地。”

这将是一座引领创新的未来之城。

从智能路灯、智能井盖、智能泊车,到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对“千年秀林”的网上监管,再到大规模开工建设后随处可见的智能工地,数字雄安、智能之城已经走入人们的视线。新区将大力推进智能城市建设,高质量构建智能基础设施系统和智能管理应用体系,推进城市智慧化管理,积极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

倾力“惠民生”

务实举措让新区老百姓过上更好生活

雄安,每天都是新的。明媚春光中,更多新区百姓憧憬着美好未来。

贾颖超有新工作了!这一消息,让全家人开心不已。3月15日,容城县晾马台乡复兴庄村的贾颖超在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容城段)开上了挖掘机。第一天上岗,他干劲十足,驾驶的挖掘机发出响亮的轰鸣。

贾颖超当过缝纫工、开过小卖部,但都没干成。去年12月,他参加了当地免费的挖掘机技能培训,今年顺利结业,被推荐到中铁五局现在的岗位工作。刚开始一个月工资3000多元,熟练后每月能挣八九千。随着新区项目的复工复建,现在村里百十来人都有了工作。

“人民城市为人民。”一个为了人民更美好生活的雄安新区,是全社会的期待,也是总书记的牵挂。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雄安新区考察时谆谆叮嘱,“雄安新区有125万当地百姓,要做好百姓就业这篇文章,让他们共享发展成果。我们可不是为了一个漂亮新城,而恰恰建新城是为了老百姓过上更好生活。”

创造“雄安质量”,既包括规划质量、设计质量、建设质量,也包括雄安新区人民的生活质量。

千方百计让新区群众端上就业饭碗。针对就业难,雄安新区深入开展“双创双服”和万人培训、万人就业“双万工程”,累计投入8200多万元,培训5.6万人次。2019年新区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4万人次,新增3.6万个就业岗位,培育500个创业实体。

生活改变的,还有征迁安置的普通百姓。

安新县大王镇向村,是新区启动区的村庄之一。去年11月25日,村民刘章国的老宅被拆除了。他家五辈人在这里居住过,以磨香油为生。向村整体拆除后,刘章国一家搬到了县城的楼房租住。

3月20日,刘章国又回到村里转了转。村里土地已经平整,进入规划阶段。路边的桃花已经开了,不远处工地上塔吊旋转,刷新着新区的建设进度。他拿着手机,不断地拍照,“将来搬进新家,日子会过得更好!”

包括刘章国所在的向村,新区去年149个征迁村全部完成征迁安置任务,征收土地、被征迁群众周转过渡、随迁子女入学、老人养老保障、测绘评估、房屋拆除完成率均达到100%。

这些暖心数字,给人以极大信心。

10万人——开展提升就业创业十大行动,以征迁区域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和转型升级企业转岗职工作为就业服务重点,建立招聘用工对接平台,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精准化就业服务,新区今年将实现10万人上岗就业。

1000个——深入推进“三创四建”活动,引进优质资源,打造新区创新创业平台,创建10家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和3家创业大学,为5000名创业者提供创业服务,培育创业实体1000个。

这些民生工程,给人以美好期待。

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三校一院”(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交钥匙项目正在扎实推进,在雄安新区建设高水平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综合医院各1所。北京市负责投资建设,建成后移交雄安新区,由雄安新区委托北京一流的教育集团、医疗集团进行管理。

新区加快借力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最大程度提升教育质量。北京帮扶的4所学校雄安校区已挂牌成立。新区55所学校与53所京津冀优质学校,建立了形式多样的帮扶合作关系。大力提高新区的医疗水平,京津冀已对口帮扶三县15家县直医疗卫生机构、33家乡镇卫生院。

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未来雄安,必定是一座新时代的人民之城。

千年大计,只争朝夕;笃定前行,不负韶华。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雄安这座举世瞩目的未来之城,必将绘就新时代中国最新、最美的画卷!(记者郭东、吴艳荣)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