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武汉,我们义无反顾;凯旋归来,休整再出发

2020年03月26日14:17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驰援武汉,我们义无反顾;凯旋归来,休整再出发

  春光正好,惠风和畅。目前已经有两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共计891名队员完成使命从湖北启程回到了家乡河北,这其中就包括藁城人民医院的护士窦敏欢和杨洁。在武汉的工作经历,成为她们人生中一段最珍贵的记忆。

  一辈子都不能忘却的记忆 

  杨洁与方舱医院的合影。杨洁供图

  回到石家庄已有8天,杨洁仍然惦记着武汉。“跟患者在一起的日子,他们就像家人一样,总问我们累不累?饿不饿?那段日子,医患关系特别好,我们互相鼓励、为彼此加油。”  

  武昌方舱医院是武汉市第一个收治患者的方舱医院,于2月5日晚正式投入使用。2月4日抵达武汉的杨洁来不及休整,于2月5日首批首班进驻武昌方舱医院,承担起患者的护理任务。

  2月6日被分配在感控组的窦敏欢也随后上岗,负责给舱内运送物资药品,指导监督进仓工作人员穿脱防护服,清理运送医护人员换下来的防护服、手套,还有消毒清洗和发放护目镜的任务。

  在武汉工作时的窦敏欢脱下防护服后,汗水湿透了上衣。窦敏欢供图

  工作中窦敏欢不敢有一丝懈怠,20升水配制浓度2000毫克每升的84消毒液,没有专门的配备容器,她就用矿泉水瓶当量杯,一瓶一瓶的计算水量。护目镜浸泡到时间后,她就反复冲洗晾干待消毒。垃圾袋随时双层打包,地面、墙面、门把手,她都从未遗漏任何一个角落,她不仅要为战友们进舱前进行认真地检查,更要为他们保障一个安全的出舱环境。

  “摘护目镜的时候一定要闭眼睛,摘口罩的时候要憋口气!”

  窦敏欢总是喜欢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操作要点,并认真地监督同事们的每一个动作。大家经常对她说:“有你在,我们就放心了。”

  “在武昌方舱医院工作的经历,是我一辈子都不会忘却的记忆。”窦敏欢说。

  休整是为了更好的出发

  “在武汉的日子每天都很忙碌,工作很充实,当时也没有太多时间给家乡的亲朋好友汇报工作,经常是晚上匆匆说上几句话,就又开始忙了。”窦敏欢如今住在隔离休养的宾馆里,回想起那些日子,感觉就像放电影一样,让人终身难忘。“我们虽然是去支援武汉去的,但千千万万的武汉人民让我们感受到了强大的凝聚力,让我坚信英雄的武汉人民可以战胜任何困难。”

  在离开武汉时,很多朋友说她们是英雄,可窦敏欢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平凡人,只是在拼尽全力,用实际行动践行南丁格尔誓言的精神。

  如今在鹿泉国山宾馆,休整之余,杨洁会趁着白天阳光好的时候,抓紧时间整理工作总结。“主要是理一理方舱医院的工作流程、总结武汉的工作经验,看能不能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去。”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三月的神州大地,阳光明媚,春风和煦。(记者周亚彬)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