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支持传统企业转型发展 服装企业瞄准“医用”谋转型

2020年03月24日09:3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服装企业瞄准“医用”谋转型

3月6日,在容城县的集宏兴服饰有限公司缝制车间,白色优质无纺布制作的隔离衣套在几个模特身上,横横竖竖的蓝条格外显眼,这是将送往贵州医护人员的隔离衣的样衣。

“我们服装企业转产隔离衣本身就有优势,车间稍作调整就能用,裁剪缝纫是我们的强项。”集宏兴服饰有限公司负责生产的厂长肖国新信心十足地说。

2月初,雄安新区出台支持企业转型发展创新创业13条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新区行政审批部门对生产防疫产品的企业秉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专人专办”原则,主动服务、跟踪服务,先后为容城的澳森制衣、集宏兴服饰、津海服装、雄县广宇服装等转产隔离衣的企业高效办理了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备案和生产备案,支持企业快速投产,助力新区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

借此机会,新区服装企业立足疫情防控的企业责任,成功转产隔离衣,进入医疗行业。这些企业的工人们原来制作服装的技艺派上了用场,可以在一次性隔离衣各道制作工序上熟练地操作。

记者在集宏兴服饰的缝制车间看到,工人们使用热熔贴条机,将蓝条在400摄氏度高温机口下,把隔离衣每一条针线的接缝处贴紧压实。“2月上旬开始,公司就为转产隔离衣做好相关准备,进行设备调试、打版打样,优化关键步骤。”集宏兴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永红表示,政府开通绿色通道,仅用3天时间,公司从县里到新区有关部门就走完了所有审批手续,获得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发放的《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凭证》。

新区对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给予金融扶持。对2020年1—6月新区金融机构新增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予以贴息,经审核后每户贴息总额不超过100万元,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

“由于疫情的影响,服装订货会无法进行,服装订单大量减少。我们发挥自身车间、设备、技术的优势,顺势完成转产隔离衣。”澳森制衣董事长周艳成表示,申请了总计3000多万元的贷款,完全能够享受新区贴息政策。澳森制衣一口气上了10条隔离衣生产线,现在日产隔离衣5000件,3月的订单已满。目前,该公司正申请更高级别的二类医用防护服资质。

“我们借此转型升级,现在370名工人开足马力生产隔离衣。将来疫情过去了,更多的工人上岗,平时一套人马两个车间,来了什么订单,就到哪个车间上工生产。”周艳成说。(记者张伟亚)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