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春耕备耕生产见闻:应用物联网 春耕更智慧

2020年03月23日10:3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应用物联网 春耕更智慧

应用物联网 春耕更智慧

——河北春耕备耕生产见闻

近日,位于邢台经济开发区的邢研种业有限公司工人在育种大棚为甘蓝种苗授粉。邢台经济开发区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作用,积极推进春耕春管工作,确保农业正常生产和“菜篮子”的稳定供应。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日前,在沧州市青县曹寺乡广旺农庄,智能玻璃温室大棚里按下了春耕生产“快进键”,各式各样的新奇蔬菜,被种到了墙上、滚筒上、梯形台上……大棚内高效智慧化设备为这个特殊时期的春耕保驾护航。

在进入大棚之前,先要通过位于入口处的一个可容纳一人、两侧开门的小屋子。“这是消毒室,进入温室内必须先经过这里。从外侧门进入消毒15秒后,内侧门才会自动开启。”广旺农业合作社总经理王静说。

大棚内分中央走廊、叶菜区、蔬果区三大部分。在里面,记者看到了琳琅满目的蔬菜品种,现代化种植方式让人大开眼界,根据不同蔬菜的特性,采用“墙体”“阳台菜园”“滚筒”等栽培模式,全部实现无土栽培,蔬菜在营养液中培育生长。

“大棚内植物的营养液供应形成一个循环系统,由中控室统一调控,每天按时按量提供植物所需的营养成分。”合作社水耕栽培技术员孙菲说,温室大棚运用了物联网智能控制、水肥一体化灌溉等先进技术,当温度、湿度等各参数信息传输到中控室以后,它会根据不同作物的环境条件指标进行分析,为大棚里的各种蔬菜提供具体而科学的浇水、施肥、通风等一系列操作,完全摆脱了种菜靠经验的历史,针对不同植物不同生长周期,有针对性地调整。

育苗有工厂,田管靠网络,春耕备耕正当时。通过对农业物联网技术的运用,农民足不出户就能采集到农作物生长所需要的光照、湿度、温度等大量的信息,根据作物生长的土壤性状、空气温湿度、土壤水分温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强度等,对大棚内小气候实现智能化自动控制,实现精准作业,保持农作物生长的最佳环境。

在邯郸滏东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建立了“滏农云”蔬菜大数据管理平台,以“不见面、不接触”的方式,开展线上田间管理、种植知识、交易物流等农资技术服务和疫情防控、生产保供指导等,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不误。

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2019年底,我省231家现代农业园区中,累计形成61个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农业物联网应用比例由2018年的17.7%增加到26.4%。

未来,我省将加快推进5G、北斗卫星、AI等信息技术应用,提升农业生产精准化、智能化水平。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农业科技园区和国有农牧场,支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开展智能节水灌溉、精准施肥、饲料精准投放等精准化作业,培育一批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现代“种养加”生态农业新模式。通过各级农业物联网综合应用平台,实现快速采集、智能处理、及时服务和便捷响应服务,为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等主体提供物联网监测、控制、预警、宏观决策和专家咨询支撑服务,节约生产管理成本,增加农业生产收益。另外,我省将联合阿里巴巴共建10个“智慧农业”产业化示范县,共建智慧农业平台,涵盖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种,每个示范县培养50名以上符合全产业链要求的数字化新农民。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示范推广100个农业物联网应用试点,到2022年形成较为健全完善的农业互联网产业链。(记者郝东伟)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