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服务京津冀、辐射全国、走向国际的应急产业新高地——

河北:应急产业发展规划“出炉” 安全防护、智能无人救援等成重点

2020年03月22日19:2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3月22日电 (袁志广)为加快河北省应急产业发展,增强应急突发事件的产业支撑能力,近日,河北省政府正式印发了《河北省应急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以下简称《规划》)。

根据该《规划》,到2025年,河北省应急产业规模实现爆发式增长,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基本形成完备的应急产业体系。河北将深入推进2个特色突出的唐山开平、张家口怀安2个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打造6个省级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壮大20个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应急产业特色集群,形成“2+6+20”的产业格局。

据介绍,应急产业是为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提供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业。近年来,河北省应急产业呈现规模稳步扩大、产业不断聚集、龙头引领增长、应急服务体系日趋完善的良好局面。

统计显示,2018年河北省涉及应急产业规模以上企业1100余家,应急产品共计3000余种,涵盖了国家13类标志性应急产品和服务,形成了张家口市怀安县、唐山市开平区两个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和石家庄市鹿泉区电子信息产业、唐山市高新区智能机器人等多个省级产业集群。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河北众多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医用防护服、防疫药品等疫情防控急需物资,展现了河北发展应急产业的巨大潜力。

2020年是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同时也是开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的新起点。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以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事件的需要,为河北发展应急产业提供了机遇。

据了解,眼下全球应急产业市场规模呈现持续上升态势,预计到2025年将突破1.5万亿美元。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各类生产、民生、城市、安防等领域的应急需求旺盛,为河北发展应急产业提供了可能。

为此,《规划》中提出,河北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推动产业集聚,通过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生态,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从而将河北打造成为“服务京津冀、辐射全国、走向国际”的应急产业新高地。

根据该《规划》,新型应急通信指挥装备、高可靠风险防控与安全防护产品、智能无人应急救援技术装备以及突发事故处置专用装备等九大类将成为河北应急产业的发展重点。

据介绍,河北将通过加快应急产业集聚发展、推进应急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应急产业优势骨干企业、强化应急产业国际交流合作等方法,通过激发市场主体发展应急产业的内生动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附:《河北省应急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发展重点

(一)新型应急通信指挥装备。坚持智能化、小型化、便携化发展方向,开发集融合、协同、可视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应急指挥通信技术装备。推动石家庄信息产业园应急通信装备集聚发展,加快推动北斗综合位置云服务平台、北斗海洋信息化系统、应急平台综合应用系统等研发,建立面向综合应急救援的应急通信与指挥调度平台;推动重大自然灾害的应急通信便携装备、便携指挥装备、灾害事故现场自组网通信装备、灾害事故现场感知装备、宽窄带融合数字集群通信装备、小型高度集成卫星通信装备等应急指挥通信装备研发与产业化。

(二)高精度应急预测预警装备。坚持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发展方向,发挥现有创新资源优势,开发一批高精度预测预警装备产品。加快中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徐水基地、唐山市高新区智慧应急装备产业园等基地(园区)建设,发展预警预测和灾害预测装备,突出发展防旱抗汛、森林草原火灾虫害、地震台站观测、泥石流地质灾害监测等自然灾害预测探测装备;矿山监测及灾害预报、危险化学品全程动态监控、特种设备安全监控管理、环境污染应急监控预警、关键介质放射性监控、车辆放射性物质监控等公共安全监测预警装备。

(三)高可靠风险防控与安全防护产品。坚持数字化、规模化、系列化的发展方向,围绕家庭防护、公共卫生防护、生态环境防护、社会公共安全防护等领域,开发先进、适用、安全、高可靠的应急防护新产品,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壮大石家庄医疗防护、涿州健康防护、沧州防护关键原辅料产业,加快迁安防震减灾应急产业园建设,建成集研发、设计、生产、安装于一体的防震减灾产业化创新园区;加快邢台宁晋、沧州河间、石家庄晋州电线电缆集群发展,在耐火、阻燃、耐高温电线电缆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方面形成比较优势;发展防护服、医用口罩、防毒面具等防护产品及其关键原辅材料、数字化消防单兵装备、燃爆防控技术装备、高效智能消防员呼吸装备、矿山井下紧急避险装备;灭火毯、高楼逃生绳;汽车安全系统、安全报警系统、烟雾逃生舱等装备和产品。

(四)专用紧急医学救援装备和产品。坚持智能化、便携化、精密化的发展方向,引导企业加大创新力度,开发一批多样化、标准化、高科技、高效能的专用紧急医学救援装备。加快石家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秦皇岛大健康产业集群建设,重点发展防控突发公共卫生疫苗和药品及家用应急包、应急救援止血系统、医学急救药械、公共场所公众自救互救设备与设施、车载应急箱等应急医疗产品,呼吸机、负压救护车、便携式紧急医学救援设备、便携式/机动式卫生应急后勤保障装备、食用品安全快速监测装备、应急水质监测装备、卫生应急现场快速检测及应急消毒装备等应急装备产品。

(五)特种交通应急保障技术装备。坚持大型化、专业化、多功能化方向发展,加强技术研发、产业合作和成果转化,培育壮大交通应急技术装备。加快中铁十六局隧道施工机械装备、综合管廊施工设备等高端研发装备基地建设,开发新一代多功能、高效率、高可靠性的应急交通装备。围绕铁路、公路、水路、山地、海上和航空等特种应急交通运输重大需求,重点发展道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恢复、修复装备,隧道救援车、架桥机、冰雪清除机械、环保型融雪剂等道路应急抢通装备;探测、灭火、救援、医疗等航空救援装备;专业消防救助船舶、应急救援船等水域救援装备。

(六)重大消防矿山等抢险救援技术装备。坚持轻型化、模块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加强对抢险救援装备重点难点的科研攻关,研发一批高效、精良的技术装备。加快建设遵化安全应急装备产业园、乐亭建筑支护产业集群,重点发展特种消防成套处置装备、应急排涝关键技术及装备、多功能化学侦检消防装备、大型工程救援装备、智能火灾探测及灭火系统、水域水下救援装备、电力应急保障装备、便携机动救援等装备,打造集研发、生产制造、检验检测、培训演练等为一体的新型产业集群。

(七)智能无人应急救援技术装备。坚持高端化、智能化、模块化发展方向,加强人工智能、物联网、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AR/V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北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应急装备的融合,开发一批智能无人应急救援技术装备研发,突破机器人应急救援装备核心关键技术。加快推进鹿泉无人机产业基地、唐山机器人产业园区、香河机器人小镇等园区(基地)建设,重点发展消防救援、消防安全、公共安防、火灾侦查、填充支护、巷道清理、管道安装、井筒巡检、井下抢险、应急防爆、反恐排爆等机器人;现场勘察、人员搜索、物资投放、森林消防、水文探测、巡检监控、灾害评估等无人机。

(八)突发事故处置专用装备。坚持便携化、信息化、快捷化的发展方向,加强技术研发和成果孵化转化。加快泊头市环保设备产业集群,重点发展移动式医疗垃圾快速处理装备、禽类病原体无害化快速处理装备、有害有毒液体快速处理技术装备、移动式可再生能源/水处理装备、土壤/大气/水污染快速处理装备;应急高空作业、大型爆破拆除、地下管网安全运行监控等装备。

(九)新型应急服务产品。坚持专业化、社会化、标准化发展方向,围绕提高突发事件保障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社会化服务能力,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构建多种形式的新型应急服务保障体系。重点发展大气环境、水污染、基础设施、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方面的风险评估服务、隐患排查服务、检验检测服务等应急管理支撑服务,自然灾害防治、消防、安全生产、应急测绘、安保等应急专业技术服务,紧急医疗、交通救援、工程抢险、安全生产等应急救援社会化服务。着重培育产业研发、科技成果转化、产业技术交易、安全培训、应急安全体验馆、灾后心理康复疏导及恢复、应急旅游体验等服务。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