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推进“三农”领域重点工作 发力奔小康

2020年03月21日09:5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加快补上全面小康“三农”短板、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农村基层治理、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强化政策保障措施、加强党对农村工作全面领导......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河北廊坊在战“疫”的同时,推进“三农”领域重点工作,助力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图为廊坊香河安头屯镇东兴隆庄村草莓种植园农户在间隔作业。 张洎摄

稳定农业生产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眼下,在廊坊永清县别古庄镇大范庄村的葡萄园里,可以看到果农们忙碌的身影。大范庄村种植葡萄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村干部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人员整线修泵,为全村的葡萄地灌溉做好准备。

“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全面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廊坊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桂龙说,廊坊市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在稳定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一减四增”落实力度,到2020年夏种时完成压减非优势区高耗低质低效农作物面积28.1万亩。

今年,廊坊市将打造一批集科研、孵化、中试、应用、推广于一体的农业创新驿站,为县城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提供集成服务;在发展质量农业上,廊坊将建设1个国际标准化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争创冬奥会农产品供应备选基地;高质量完成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任务,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实现全覆盖,全市农产品抽检总体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3月5日,廊坊市途硕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来到安次区前南庄村为农户传授农药使用知识。 陈童摄

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补齐“三农”领域短板

“结合廊坊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领域长期监测指标体系和‘十三五’规划评估情况,梳理吸收各地各部门和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廊坊市确定了多个方面的短板要加快补上。”廊坊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龙江表示。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方面,主要集中力量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提质扩面,年底前全市实现“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标准全覆盖。

图为廊坊香河鲜速达合作社员工正在采摘新鲜蔬菜。 张洎摄

王龙江表示,廊坊将全面提升10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水平,持续推进大厂县、固安县和香河县3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上档升级。同时,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高质量完成10万座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生活污水治理,累计完成1200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

据介绍,在农村教育和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方面,廊坊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新建改扩建农村幼儿园7所,明确职称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政策。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覆盖率达到50%以上,消除医疗服务空白点。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和基层疾病预防控制队伍建设。

“我们还将适当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待遇标准。农村低保最低指导标准提高到8220元。”刘桂龙说。

脱贫攻坚 持续促进农民增收

初春,在廊坊安次区北史家务乡刘各庄村的蔬菜大棚内,农户抢抓时令,因地制宜开展特色产业种植。村民郭书旺的蔬菜大棚内,一排排绿油油的莴笋株壮叶绿,长势喜人。

“人勤快点,莴笋成活率就高,产量也好,希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农户郭书旺说。

廊坊安次区北史家务乡刘各庄村的大棚生菜、莴笋、黄瓜、西红柿等蔬菜在廊坊市区小有名气,农业部门多次抽样检测都是合格产品。村里还成立了果蔬专业合作社,为大棚户提供周到服务,全村瓜菜种植组织水平高了,销路越来越广。

图为廊坊东兴隆庄村草莓种植园内,员工在采摘草莓。 张洎摄

“2019年,廊坊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8467元,到2020年要实现人均2万元的目标任务,增速必须达到8.3%以上。”

廊坊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王树超表示,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背景下,农民增收形势不容乐观,廊坊市坚持脱贫攻坚和促进农民增收两手抓,持续促进农民就业增收。

据介绍,廊坊市在2019年年底全市1934户482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如期实现脱贫的基础上,坚持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持续抓好巩固提升,确保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

在脱贫攻坚的同时,廊坊坚持多措并举持续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其中,发展富民乡村产业,增加经营性收入,大力发展花卉、苗木、果木、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产业,支持各地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林福盛、吴源生)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