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五级书记6月底前遍访贫困县

2020年03月21日08:4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五级书记6月底前遍访贫困县

河北紧扣脱贫攻坚重点加强遍访贫困对象工作

五级书记6月底前遍访贫困县

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制度,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兑现郑重承诺的实际行动。今年6月底前,五级书记全面完成遍访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镇、贫困村和贫困户任务。分管副职和班子成员要结合包联工作开展遍访,深入基层和贫困村户调研指导,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以遍访贫困对象推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明确工作重点,做到“十围绕、十遍访”

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对标对表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紧扣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开展遍访,做到“十围绕、十遍访”,提高遍访实效。“十围绕、十遍访”具体要求如下:

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遍访各地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推进贫困劳动力复岗、推进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复产及扶贫项目开工复工等情况。

围绕开展“百日攻坚”行动,遍访各地制定实施方案、建好用好剩余贫困人口精准脱贫、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等6项重点任务清单、以县为单位开展大排查大摸底和工作推进情况。

围绕开展挂牌督战,遍访各地落实领导包联、因人因户分类施策、剩余贫困人口脱贫等情况。

围绕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消费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工作,遍访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围绕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遍访各地落实“四不摘”要求,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情况。

围绕落实脱贫防贫长效机制,遍访各地开展防贫监测和帮扶、防止致贫返贫情况。

围绕加强扶贫资金监管,遍访各地调整优化资金使用、支持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情况。

围绕强化社会帮扶,遍访各地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扶贫、“千企帮千村”行动等情况。

围绕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准备工作,遍访各地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等情况。

围绕深化扶贫领域作风能力建设,遍访基层干部履职尽责、减轻基层负担和干部培训等情况。

解决实际问题,坚决防止“作秀”式遍访

通知要求,各地要严格按照遍访贫困对象制度要求,列出遍访任务清单和进展台账,真正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死面。没有完成遍访任务的,要统筹安排,加快遍访进度,确保6月底前全部完成走访;对工作变动新调任的,要重新安排域内遍访,确保不漏一乡(镇)、一村、一户;已经完成遍访任务的,要根据贫困村、贫困户实际情况,深入开展复诊式、解剖式遍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成效。遍访工作要真正进村入户,防止搭车遍访和拼凑数量。

转变工作作风,解决实际问题。通知强调,针对个别地方党组织书记遍访贫困对象,存在重形式轻内容、重留痕轻实效、重数量轻质量等问题,要深化和改进遍访工作,把遍访与蹲点调研、随机调研、明察暗访结合起来,使之真正成为推动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的有力抓手。要带着感情遍访,既要深入贫困县、贫困乡镇、贫困村,又要走到贫困群众家中走访,察实情、谋真招、解难题。要带着问题遍访,对遍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建立台账,加强督导整改。要带着责任遍访,在确保遍访数量和进度的同时,更要注重提高遍访质量,切实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坚决防止“作秀”式遍访。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减少陪同人员、简化接待工作,不给基层增加负担。(记者潘文静)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