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县:构建立体化网格化监督体系

2020年03月19日09:0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构建立体化网格化监督体系

  去年以来,邢台县纪委监委紧盯监督主体责任,立足于“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积极构建立体化、网格化监督体系,着力实现监督“无盲区、无缝隙”目标。

  在县级层面,专设专司监督职责的纪检监察室,分片分类联系若干个县直单位和乡镇,指导县直单位党组织、乡镇纪委履行监督职能,形成长效化监督格局。采取“1拖N”模式全面开展派驻监督,向全县派驻7个纪检监察组,并在各县直单位设立1名纪检委员,充分发挥“探头作用”。

  在乡镇层面,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2人,兼职纪委委员3人,实行日常管理、工作考核、经费保障“三统一”管理。把16个乡(镇)划分为4个工作协作区,统筹调配区域内监督资源,各协作组组长通过分片包案、定期调度等方式切实加强工作指导,通过交叉监督、协同监督等,有力提升监督实效。

  在村级层面,配齐配强农村纪律检查委员队伍,充分发挥其贴近监督作用,确保把反腐压力传达到神经末梢。围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惩腐打“伞”等重点领域,以监督遵循村务公开、村规民约情况为抓手,协同乡镇纪委紧盯侵占农村资源、贪污涉农款物、称霸乡里黑恶势力等问题,成为“拍蝇”主力军,有力破解基层监督瓶颈。(通讯员杜子薇 记者卢旭东)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