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通用 全国互认

河北省正式启用“健康通行码”

2020年03月19日08:3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正式启用“健康通行码”

  笔者从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获悉,3月18日起,河北省正式启用“健康通行码”,人们可通过“冀时办”微信小程序授权登录后实现领码、扫码、亮码,在保障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时,助力全省各行各业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据了解,目前河北省“健康通行码”主要有两种用途,一种通过“出示码”功能申请本人健康通行码,用于提供个人防疫健康凭证;另一种通过“扫描码”功能扫描健康通行码获取他人防疫健康信息,作为持码人员健康凭证验证工具。

  该通行码分为红、黄、绿三种颜色,对个人提供防疫健康风险分级,供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疫情防控卡口使用。按规定,“红码”和“黄码”人员不能通行,且应按照疫情防控部门要求进行医学诊疗或观察;“绿码”人员体温正常的可予以通行。查验人员可通过“健康通行码”颜色快速确定人员类型,提高查验效率,还可以通过扫码获得自主健康申报信息及轨迹,所有数据实时上传至国家平台,供跨区域扫码应用时调用。

  据悉,本次启用的全省统一“健康通行码”是由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按照国家标准开发建设,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服务系统,以国家数据共享接口为支撑,包含国家卫健委、铁路、民航、电信运营商等部门提供的疫情相关数据,可实现京津冀及全国范围内的互扫互认,后期还可根据实际需求开发河北特色应用及服务。(记者解楚楚 通讯员戎利彬)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