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奉献  担当有为

鸡泽县“雷锋精神”彰显战“疫”力量

2020年03月17日18:1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邯郸鸡泽县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融入到抗击疫情中去,大力弘扬雷锋精神,通过开展志愿倡议、组织号召、成立志愿服务队、党旗宣誓、火线申请入党等,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带动了社会人士广泛参与,“红马甲”、“红袖章”成为鸡泽防控一线最亮风景。

发号召,为打好疫情阻击战吹响号角

疫情发生后,鸡泽县发出动员倡议,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县下发了《致全县志愿者的一封信》、《倡议书》、《关于进一步动员在职党员、团员青年、老党员等志愿者抗疫的通知》,不断动员全县志愿者投入到疫情当中,2月27日,再次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以“践行雷锋”精神,我们共同战‘疫’”为主题,号召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活动中弘扬雷锋精神、践行雷锋精神。

闻令先行,为打赢防控阻击战屡建战功

防控期间,鸡泽县各单位各乡镇组建了200多个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战“疫”在防控一线,县城进口、村里入口、小区门口,一道道防疫封锁线迅速筑就,到处红旗招展,“红马甲”、“红袖章”志愿者处处可见,他们成为了鸡泽防疫抗疫的排头兵。

筑牢管控防线鸡泽县54个县直单位分包70个居民小区,吸收居民小区业主党员和分包单位党员成立了27个抗疫临时党支部,负责小区疫情排查、居家隔离、卫生消毒等工作。武装部小区57名业主党员主动加入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每名党员明确责任,每天对楼道消毒,捐款购买食品慰问。鑫泽花园小区36名党员主动到临时党支部报到,对小区卫生死角死面大清理,做好居民排查登记,重点关注隔离家庭。

筑牢基层防线县直单位没有疫情防控任务的党员干部,自觉延迟返岗上班,全部就地参加家乡疫情防控。全县3417名干部自发捐钱献物,积极参加家乡疫情防控,累计捐助60多万元,捐赠口罩、消毒液、方便面等2万多件,参加疫情排查、关卡执勤、服务隔离人员共476人。韩固村36名党员干部每日宣传、辟谣;西三陵村15名党员干部协助村干部摸排返乡务工人员、每日检测、群众困难解决等。

筑牢医护防线鸡泽县医护人员纷纷写下“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代表着他们的铿锵誓言,彰显着“救死扶伤”职业信念,也是对打赢这场防疫战斗最强战鼓,500多名医护人员诠释着高尚情怀和使命担当,筑牢了全县人民生命健康防线。

爱心涌动,筑就铜墙铁壁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发展,社会各界众志成城为抗疫,涌现出了一个个志愿抗疫的鸡泽故事。

蓝天救援 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倡议后,蓝天应急救援队递交请战书,100多名志愿者在许英强队长组织下,自筹资金购置防护品,在公园、商场、学校、快递、旅馆、居民区、工厂等展开消毒宣传。背负60斤装有消毒液弥雾机,面向全县近百个小区每天防疫杀毒。村口值班队员24小时坚守,吃住卡点,泡面充饥。

“青”力而为 团县委发倡议号召后,在椒乡鸡泽抗疫战场上,有这样一群年轻的身影,身着“红马甲”、戴着“红袖章”穿梭在居民小区、乡镇和农村,排查、测温、汇总,他们是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按照“安全第一、就近服务”原则,情面前,260多名的90后、00后迅速集结请缨,逆流而上,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筑起了战“疫”的青春长城。

团旗所向 由500多名团员组成的25支青年突击队,每天卡口轮值、人员车辆登记、测量体温、宣传防护,喷洒消毒液,为疫情防控贡献了青春力量,注入了“战斗”活力。他们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让青春在战“疫”中闪烁光芒。

退伍军人 面对疫情,退役老兵纷纷请战,他们与村两委干部并肩作战,挨门挨户排查返乡人员,做到不漏户、不掉人,登记在册,关注返乡人员的体温,参与卡点值守,和村干部一同奋战在一线。他们捐款捐物,宣传防疫知识,喷洒消毒液,默默奉献着一切。尽管室外执勤条件艰苦,但没有丝毫怨言,任劳任怨保障着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爱心午餐 由志愿服务联合会提供的免费“爱心午餐”连续接力,让志愿者们暖上加暖。目前,他们送出200余份,走进50多个防控站点,30余人志愿参与,累计服时长230多小时。

志愿小队 在鸡泽县的农村,社会人士自愿组成20多个50人的志愿小分队,密切配合两委进行消杀、排查、卡点执勤、测体温、宣传防疫知识。自掏腰包,购买消毒用品,为村里防疫一线人员捐献物资,有的志愿者将家里奶牛产的鲜奶每天按时送到执勤点,为一线人员补给营养。

截止目前,鸡泽县共有300个志愿服务组织、6000余名志愿者走上抗疫一线,其中社会志愿组织20多个,社会志愿者500余人,22支青年突击队417人,返乡大学生300多人,在职团员志愿者和党员志愿者2000余人投入到疫情防控当中。其中蓝天救援队一个多月来,出动400多人次,覆盖县城的72个小区、7个乡镇的75个村,总面积达1800多万平米,运送、装卸防疫储备物资100多吨,累计服务时长5000多个小时。(李胜林、尹茹青)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