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峰在河北省群众工作中心约访解决包联信访积案

2020年03月17日07:4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依法依规化解信访积案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王东峰在省群众工作中心约访解决包联信访积案时强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依法依规化解信访积案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赵一德参加活动

3月16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省群众工作中心,就包联的信访积案进行约访,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并针对反映出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研究解决的政策措施。王东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利益至上,依法依规化解信访积案,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加快建设平安河北、法治河北,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凝聚强大正能量。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参加活动。

化解信访积案,是保障上访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具体举措,是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实际行动。王东峰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带头包联15件具有典型性、群体性、复杂性、普遍性的信访积案,通过多种方式推动解决。在省群众工作中心,王东峰与四位上访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认真倾听诉求,逐一给予回应,要求有关地方和部门依法依规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同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切实化解存量,防范增量,全面提升我省信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王东峰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信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北是京畿要地,承担着拱卫首都安全的重大责任,有效化解信访积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高度重视信访积案化解工作。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化解信访积案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的实际行动和现实检验,深化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用心用情用力化解信访积案,以实际工作成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事要解决,依法依规公平公正保护群众合法权益。要带着感情和责任,认真听取群众诉求,全面开展调查研究,有力推进政策落实,确保信访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坚守政策和法治底线,对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要在政策法规范围内认真负责解决好;对不合理不合法的诉求,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教育和法治宣传;对带有普遍性、典型性的问题,要全面系统进行研究,建立健全精准、规范、操作性强的政策法规体系,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源头上防范问题的产生。要坚持创新手段和方式,打造网上信访绿色通道。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大力建设上下贯通、分级互联,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上信访平台,推进信访事项网上受理、网上转办、网上反馈、网上督办、网上考核,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反映诉求和解决问题。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领导包联,层层压实工作责任。要建立健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动态包联信访积案机制,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确保信访积案如期解决、清仓见底。要全面开展县级领导信访接待日活动,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大力强化检查考核,推动工作责任落实到位,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营造良好环境。

省领导高志立、刘凯参加活动。(记者四建磊)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