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乡:昔日老将战非典,今朝后辈斗新冠

2020年03月16日11:0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3月15日,河北省平乡县节固乡节固村,一位老人拄着拐杖,在儿子的陪伴下来到村疫情防控检测点,给值班人员送来了两箱方便面,用含糊不太清的话语表达着关心慰问之意。

这位老人名叫霍春生,今年65岁,是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陪他一同前去的,是他的大儿子霍领宇,今年37岁,是一名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农村党员干部。

霍春生(左一)向检测点捐赠物品。 平乡网信办供图

17年前,非典疫情肆虐蔓延,当时还是节固村委会副主任的霍春生,挺身而出,担当起了本村抗击非典的重任。他每天带领人员在村口站岗值班、入户排查,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抗击非典工作中。他始终坚守一线,筑起了保护群众生命安全的屏障,赢得了村民的赞誉和尊敬。2003年七一前夕,他被中共邢台市委、邢台市人民政府授予“邢台市抗击非典斗争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是平乡县唯一获此殊荣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

17年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此时的霍春生因为患有脑血栓而心有余力不足,不能继续战斗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但是,新冠肺炎的疫情形势,始终牵动着霍春生的心,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将儿子霍领宇、霍凌强叫到跟前,掏出50元钱让他们转交给村党支部,以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霍领宇,中共党员,节固村委会委员。霍领强,中共预备党员,节固村农电工。兄弟二人牢记入党誓词和父亲的言传身教,抗击疫情阻击战一打响就加入到了战疫队伍中。

霍领宇(左一)在检测点站岗值守。 平乡网信办供图

霍领宇主动要求担任夜班值班组长,吃住在疫情检测点,24小时不间断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测温登记,不放过蛛丝马迹。接收到大数据推送的本村乘坐高铁途径武汉两名返乡人员信息后,他立即电话核实并在深夜赶到他们家中进行测温排查,要求他们居家隔离。常年在湖北经商的村民王朝伟返乡后,他第一时间领着村医赶到其家中测量体温,细致了解有关情况,要求其按规定进行居家隔离。他对分包住户开展拉网式测温摸排,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及预防知识,做到对网格区域群众情况了如指掌。

霍凌强认真做好入户排查、宣传动员、站岗值守等工作,从未出现过失误纰漏,从没喊过一声苦说过一声累。扁桃腺发炎了,他强忍疼痛坚守岗位,直到被责令“离岗”治疗。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安全用电,是他的份内职责,无论深夜还是黎明,只要群众用电有需要,他就会第一时间赶到。接到村民孔德虎深更半夜打来的电话后,他撩开被窝,穿好衣服,拿齐工具,戴好口罩,骑上电车,迅速赶到现场进行检修。在外地打工的村民李俊行春节回来后,家中因线路老化而出现用电故障,霍凌强上门检修线路,不到半个小时就恢复了正常。

十七年弹指一挥间,两代人挺身克时艰。霍春生和霍领宇、霍凌强父子接力,同心战“疫”,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展现了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姚友谅)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