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筑牢“三道防线”坚守北京“北大门”

2020年03月16日08:3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筑牢“三道防线”坚守北京“北大门”

张家口严把进京关口确保防控安全

筑牢“三道防线”坚守北京“北大门”

“您好,请出示身份证。”“请您配合测量体温。”“请打开后备厢。”3月13日下午,怀来县东花园公安检查站工作人员正在逐车逐人进行防控检查。

“出了这里就是北京地界,自1月25日以来,我们每天24小时不间断,逢车必查、逢人必核、逢人必测,目前已查获网上逃犯1人,成功拦截了1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劝返湖北籍人员28人,确保了疫情不流入北京。”已在此奋战近50天的检查站站长宋广武说。

张家口市是北京“北大门”,赤城、怀来、涿鹿3县与北京接壤,进京道口20余个,防范疫情扩散任务艰巨。

为防范疫情扩散,张家口在市域周边、市域内、环京周边构筑了“三道防线”,由公安干警、医护人员等组成专班,全面排查过往车辆,严格监测过往人员发热情况,严防疫情输入,全力保障疫情不扩散、不输出,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立检查站36个,其中有怀来县甘字堡、东花园,涿鹿县孔涧、东灵山,赤城县头炮5个环京检查站;环京小路口16个,火车站和高铁站12个,汽车站2个、机场站1个。

各检查站全部启动一级查控勤务,严格执行24小时查控。按照“警力跟着流量走”的原则,动态调整勤务安排,科学划分检查区域,严格执行操作流程,强化科技支撑,优先运用“智慧安检”系统开展检查检测。

严格进京车辆人员检查检测。坚持“逢车必查、逢人必核、逢人必测、逢人必录”,加强小型客车后备厢查验,防止人员藏匿、逃避检查检测进京。确保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车。

严格重点车辆人员检查处置。各防控点对“鄂”字牌照车辆、鄂籍人员以及近14日路经湖北停留的车辆、人员一律劝返;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发热患者等4类高风险人员一律不许进京,对核查终端预警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劝返。

加强与毗邻北京检查站联防联控。全市环京检查站点主动加强与北京相邻检查站的对接沟通,建立健全分工协作机制和警情通报机制,遇有重要警情及时互通信息。

截至3月11日,全市累计出动警力23118人次,检查车辆466578辆,检查人员979537人次。检查发热人员28人,除移交卫健委的18人,其余人员全部进行了劝返等处置。(记者高振发 通讯员刘鹏)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