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 河北广宗县民兵为滞销农产品“吆喝”

2020年03月15日17:3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新鲜!民兵也打广告:“买柳编,选广宗,广宗柳编,中中中!”“纯天然、纯手工,品质传承300年!”……连日来,河北省广宗县民兵从城镇到乡村、从线上到线下,利用多种渠道为贫困群众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卖力“吆喝”,场面热火朝天。

柳编制作成本低,附加值高,广宗县大力发展柳编产业,年生产各种柳编产品6万多个,产品旺销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多个省市,成为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的有效途径。广宗县发改局商务股股长王旭中说:“春节前后本是柳编销售旺季,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农副产品行业不景气,柳编市场需求大幅缩减,销售成本却大幅度增加,贫困群众急得直上火。”

河北省广宗县柳编技艺历史悠久,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2008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为柳编制品“篮子”——用于盛放食品、干粮等。

为了破解滞销难题,保住贫困群众“钱袋子”。广宗县人民武装部主动协调商务部门组织线上线下商家,免费推送扶贫产业滞销农产品信息,积极发动民兵及其亲友采购,并向驻邢、驻冀部队强力推荐,不断增加销售数额。

“10天不到,俺们家160多个柳编就都卖光了!”赵家庄村贫困群众赵振格开心地说,不靠天不靠地,学好柳编争口气,自己把腰杆挺起来、腰包鼓起来,把好日子过起来!截止目前,柳编订单销售已超过10万元。(梁智晓、郭策)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