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县:以深化改革亮点工作为抓手 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双胜利

2020年03月15日11:4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邯郸市临漳县委、县政府以改革服务发展大局、解决社会难题、回应群众呼声,用改革的思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释放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推动全县中心工作,形成“主题式学习、清单式管理、跟踪式推动、销号式验收”四步工作法,狠抓任务落实,全县改革工作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谋篇布局,激发改革活力

临漳县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蹄疾步稳推进河北省委、邯郸市委各项改革部署在临漳落地落实。

把握改革方向。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住“学精神、学理论、学经验、学思路”这一主线,围绕招商引资、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全县中心工作,确定全县改革工作总思路,以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实现思维的转变、思想的解放、眼界的开阔、招数的创新。

任务高标推进。坚持每月召开县委深改委会议,8个领域改革组分别根据承担的改革任务、牵头单位和人员情况,逐项任务建立专题推进组,压实各级责任,做到所有任务有人管、有人干。建立跟踪问效机制和反馈报备机制,推进缓慢地挂账督办,问题较大的提交县委深改委会议研究,确保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

改革亮点纷呈。谋划推出了一批临漳特色的自主改革事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改革被省委办公厅发文推广,成功争列全国试点,达到了先行先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示范推广的效果,列入全市第三批创制性改革推广事项,省内30多个县先后来临观摩学习,受到省市主要领导及省委市委宣传部充分肯定。县法院在全市率先成立执行查控团队,列入全市第二批创制性改革推广事项,省高院刊登临漳改革经验做法。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整治、金融助力经济发展等工作受到肯定。

聚合力量,疫情防控战场练兵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人员排查、社区管控等诸多难题,迅速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

建强志愿队伍。依托党员先锋、社区乡村、技能专业和五老人员,组建成立1300余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总数达8.5万人,凝聚起“党员引领、全民参与”的志愿力量。同时,为志愿者紧急定制服装、队旗和袖标,多方协调配备防护口罩、手套等防疫用品。

坚守一线防控。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统一调度,成立临时党小组,广大志愿者迅速融入全县429个村和102个县城居民小区防控队伍,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劝返外出人员、返乡排查治理、全民体温监测、全域病毒消杀、24小时值守卡点,每一个志愿者都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着不平凡的力量。

宣传高效推进。通过发挥志愿者的“生力军”、舆论宣传的“加油站”和舆情管控的“稳压器”作用,稳定恐慌人员情绪,提升全民防控意识。精心设计印制的16万张通俗易懂的宣传画,通过广大志愿者,一天时间全部张贴到居民家中。通过微信矩阵群、志愿云APP、短信、村级喇叭、横幅宣传防控知识和措施,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用实际行动筑牢广大群众的健康“防火墙”。

精准施策,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邯郸市春季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临漳县项目开工仪式上,4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3.1亿元。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用改革的思路破难题,以创新的举措强治理,结合县域实际,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完善防控机制。制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工作指南等文件,成立返岗用工保障工作专班,县领导带头分包企业,明确专人驻厂帮扶,不受工作时间和现行程序限制,提供多方位、立体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前出现的各类问题。对商贸、物流等行业实行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繁事简办、一事一议的工作模式,帮助第三产业快速复工。

临漳县委书记于保叙到该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平原禾丰查看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

释放政策红利。积极落实新举措,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招工和生产困难的企业进行重点帮扶。通过落实援企稳岗、减税降费、提升技能补贴、灵活用工等政策措施,稳定工作岗位,提升职工业务能力,减轻企业压力,促进企业尽量不裁员。

激发创业活力。通过资产租赁、兼并收购等方式,盘活处置“僵尸企业”,充分释放企业发展动能,甩掉历史包袱,实现土地、厂房等资源的二次利用,让企业真正轻装上阵。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9家、规上工业企业7家,人天科技园被评为“省级科技孵化器”,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的双赢效果。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