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定州:千方百计增强脱贫户“免疫力”

2020年03月14日12:1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3月14日电 “嗡嗡嗡……”久违的电动缝纫机发出的声音在马菊香的小院重新响起。清理缝纫机机箱碎屑、给缝纫机加注润滑油、擦干净凳子和条案……准备就绪,这个小小农村毛巾加工点迎来了年后第一批加工任务。河北省定州市号头庄乡官道庄村马菊香是一位身残志坚的脱贫模范,这几天,她一直带领家人为自己的毛巾加工点开工做准备。

“口罩和消毒液已经储备好,乡派出所和村党支部还送来了几个灭火器,培训我们增强安全防范能力。”马菊香说,“市里乡里都在关心加工点疫情防控,指导推动开工,姐妹们都盼着开工呢。”

马菊香和她的姐妹们正在加工毛巾。 闫韶红摄

定州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在2019年底全部实现脱贫,但疫情来袭,这些较为“脆弱”的群体始终牵挂着扶贫干部的心。

“科学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必须让机器转起来。”市扶贫办常务副主任锁红说,全市十多个这样的脱贫加工点承载着几十户低收入家庭的希望,必须千方百计增强脱贫户“免疫力”,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疫情时期你去医院做透析有困难吗?需要我们帮助吗?”“春耕备耕方面还缺少什么农资?”定州市大鹿庄乡帮扶责任人在给分包脱贫户的电话中句句透着关心。

“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谨遵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定州扶贫干部始终在全力以赴。

各级党组织和扶贫干部的贴心作为也带动了脱贫户更加心向党、爱集体。

开元学校项目工地优先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就业。 闫韶红摄

“村里防控值班我也要参加。”当看到微信群里号召党员们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信息时,东杨家庄村脱贫户李海亮第一时间找到党支部要求报名:“虽然不是党员,但我是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才脱了贫,我也想为村里抗击疫情做点工作。”

大鹿庄村鹿树永怀揣着200元钱,找到村党支部要为村里疫情防控出一点力。鹿树永家三口人有残疾,是村里重点帮助对象。“我无法参加执勤,只希望做能够做的事。”出于对党支部的信任和支持,尽管多次被婉拒,鹿树永还是坚持放下了捐款。

脱贫户积蓄薄弱,长时间没有收入有可能重返贫困。定州市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针对措施,开展“五个一批”活动,化解脱贫户“危机”。

健全人员、生活状况、生活需求、生产需求、帮扶措施,定州市精准掌握低收入群众情况,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恢复生产生活,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五个一批”活动,即外出务工一批、返岗就业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消费扶贫一批、政策保障一批。

截至目前,定州市已经安排包括部分低收入群众在内的28000多名农民工在本市就业,劳务输出约有20000人;开发与疫情相关的消杀员、巡查员、值守员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1017名低收入群众上岗;安排机关食堂集中采购等渠道助销低收入群众滞销农产品58000多斤;无劳动能力贫困群众实现应保尽保,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周博、闫韶红)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