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企业15510户、职工164万人

河北发挥失业保险基金功能作用 助力企业稳定岗位

2020年03月12日21:3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3月12日电 (周立军)近日,河北东医生物有限公司(生产消毒液)、际华三五四三针织服饰有限公司(生产医用防护服)等17家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陆续收到人社部门拨付的近300万元的稳岗资金,这无疑给疫情防控期间的重点特殊企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人社厅迅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基金作用,有效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受到疫情冲击的各类企业送来实打实的优惠政策和贴心服务,对企业稳定岗位、复工复产发挥了积极作用。截止目前,全省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稳就业支出8.62亿元,惠及企业15510户、职工164.38万人。为7.38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1.23亿元、缴纳医疗保险费0.4亿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337万元。

用足用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疫情防控期间,放宽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裁员率标准,扩大政策受益面。中小微企业裁员率不高于2019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30人(含,以上年度月均参保人数为准)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超过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申请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快落实,企业早受益。新冠肺炎疫情对稳岗返还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地加快推进、加紧落实,确保在关键时期发挥政策效应。2月初,河北省已有一半以上地市启动稳岗返还政策,为3141家企业落实稳岗资金。至2月20日,河北省13市均已启动稳岗返还政策,为3984家企业落实稳岗资金。截止目前,为15510家企业落实稳岗资金8.62亿元。享受政策企业数量及发放金额快速增长。突出重点,优先扶持。按照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和保障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的“三个必需”原则,为重点企业开启绿色通道。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酒店、旅游、零售和交通运输等行业企业,给予重点关注,优先审核拨付。石家庄市优先审核通过了13家疫情防控企业,涉及金额1225.64万元,惠及职工4.11万人。唐山市坚持“三个优先”,即:涉及疫情防控及群众生活必需的重点企业优先,吸纳就业人员较多的大型企业优先,复工复产企业优先。唐山热电、开滦集团、负压救护车生产企业亚特公司等25家重点企业首批享受政策。全程高效便捷,服务贴心周到。推行“不见面”服务,简化经办流程。通过人社大数据比对,精准筛查符合条件企业并主动推送政策信息,做到免申请、免材料、免跑腿“三免”。即,经人社大数据比对,人社部门筛选出符合条件企业后,企业确认即视为申请,免申请;不得要求企业提供花名册、工资表、解除劳动合同证明等材料,免材料;提供不见面服务,免跑腿。

不见面领取技能提升补贴。人社部门不断创新举措,鼓励企业职工开展技能培训,助力建设技能型劳动者大军。今年以来,河北省共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补贴0.45亿元,惠及职工2.77万人。各地按照规范、安全、便捷的经办原则,优化审核流程,强化信息共享,为企业职工提供“点申请、快受理、秒审核、广公示、速发放”五位一体的智能服务模式,通过网上申领、社银直发等方式,高效做好职工技能提升补贴核定发放工作。沧州市进一步完善网上申领程序,采取失业保险信息与证书信息自动比对的措施,既方便了职工、提高了经办效率,又保障了基金安全。衡水市大力推行网上申报,职工申领使用手机登录,最快4天(含3天公示期),就能通过社会保障卡收到技能提升补贴。

足不出户申领失业保险金。依托失业保险网报系统、手机APP,河北省13市已全部实现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失业登记和失业金申领业务协同“一门办”、取消领金人员按月签到制度等工作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各地不断优化经办流程,大力推广手机APP的使用,失业人员足不出户就可申领失业保险金,由“最多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实现了“不见面”的贴心服务。截止目前,河北省共为7.38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1.23亿元、缴纳医疗保险费0.4亿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337万元。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