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井陉矿区税务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精准服务 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0日09:4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税收服务,帮助企业缓解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石家庄井陉矿区税务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精准服务企业,在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和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的同时,认真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针对辖区内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主动提供精准服务,助力复工复产,确保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平稳过渡,稳步发展。

党委重视抓统筹,党员下沉进社区

面对疫情,该局迅速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提醒》等3个办法、7个应急方案。党委书记、局长王同乐带领全局党员干部,用行动书写初心,把使命落到岗位。

2月3日,井陉矿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同乐到分局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为充分发挥税务系统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该局机关党委向全局9个支部发出倡议书,要求党员干部冲在一线,盯在关键岗位,全局52名党员主动与所在社区支部书记对接,与社区联合构筑全区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其中包括主动请缨的10余名平均年龄65岁的退休党员干部。

“守社区,就是守家。”这是税务干部霍静梅发在朋友圈的一句话,也是所有坚守一线“税务人”的心声。在单位,他们是“税务蓝”,在社区,他们是“志愿红”,税务人坚守在社区志愿服务的岗位上,与社区群众一道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非接触式”办税,高效服务让纳税人贴心又安心

疫情发生后,“非接触式”服务成为了税务部门为纳税人和缴费人办理税费业务的首选。该局第一时间制定了《税收服务保障应急方案》,并通过短信、微信等形式,告知辖区内的纳税人涉税服务事项,为纳税人提供“非接触办公”服务平台;开办“网络纳税人学堂”教学,教授纳税申报、扣缴税费等涉税业务办理,解答难题;开展发票邮寄服务、特殊业务预约服务,把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及时宣传到每一位纳税人。

井陉矿区税务局税务干部通过电话向企业宣传最新政策,为企业提供点对点纳税政策服务。

“对,2月份的申报期延迟到28号了。根据最新政策,从1月1日起,您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并通过电子税务局自主进行免税申报。”该局税务干部霍静梅通过电话对石家庄市佳德客运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进行辅导。

非常时期非常办。当前正值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期,也是2月份纳税申报期,更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纳税申报两不误,该局进一步优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方式,按照“非必要,不到厅”原则,积极引导纳税人和缴费人使用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办理税费业务,减少现场办税次数,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井陉矿区税务局税务干部对自助办税缴费设备实行“一人次一消毒”提供安全办税环境。

“对确需到办税服务大厅现场办理特殊事项,可以通过服务电话提前预约,我们将尽量分批错峰办理,最大限度地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办税便利,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该局纳税服务股相关负责人介绍,办税服务大厅自助设备实行1人次1消毒,纳税人、缴费人办理时需要佩戴口罩,做好各种防护措施,接受人员登记和体温监测等。

井陉矿区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设立体温测量处,并提供免洗消毒液,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安全办税环境。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办税缴费业务逐渐增多,“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的持续,为纳税人和缴费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添加了一层保护色,在非常时期为纳税人提供诸多便利,带来暖心呵护。

精准落实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随着该区企业大批量的复工复产和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连续出台,该局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对接复工复产企业,主动问需于企、送政于企,为企业提供点对点纳税政策服务,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提振企业信心,助力企业发展。

根据中央提出的“继续做好防控,有序恢复生产”指导意见,该局电话调研了30余家重点企业,提出了“恢复生产,保证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工作建议”,为该区制定科学有效的复工复产决策,提供有效依据。同时,积极为企业“搭梯子”“建台子”,不遗余力帮助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受到纳税人广泛赞誉。

井陉矿区税务局加强对一线税务干部和纳税人的防护措施,减少交叉接触。

2月13日,该局收到一封来自石家庄工业泵厂有限公司的感谢信。“我们对贵局雪中送炭的行为,表示衷心的感谢!我公司一定凝聚力量努力工作,做好防控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抓好生产,依法纳税,为矿区经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作为矿区第一批准备复工的企业,石家庄工业泵厂有限公司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防控物资不足。该局在对辖区内重点企业复工调研时,第一时间发现了工业泵厂的困难,他们多方联络后找到货源,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石家庄工业泵厂有限公司立刻申请复工,当天即得到批准,2月11日已顺利实现复工复产。

“梯子”搭得好,政策也落得实。石家庄市佳和塑胶手套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PVC手套的外资企业,产品主要经销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地区,年产量达到120万箱。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该企业向矿区一线疫情防控人员捐赠了近300箱手套。该局税务干部第一时间告知企业财务负责人 “捐赠手套可以享受最新优惠政策”,并辅导企业填写申报。

“政府出了不少好政策,今年300多万出口退税额已经到账,让我们的流动资金更充裕,目前已经完全恢复了生产力。”石家庄佳和塑胶手套负责人表示。

企业稳经济、促发展,税务部门送政策、优服务,石家庄工业泵厂有限公司和石家庄市佳和塑胶手套有限公司是该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该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同乐表示,今后还将密切关注企业的涉税诉求,持续跟进服务,税企齐心,共渡难关。

截至目前,该区26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工率达到100%,各类企业陆续有序复工复产,该局也在加快行动,加紧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与企业携手共渡难关,共创该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的良好局面。(高敏 陈泽洋/文图)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