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认定首批科普示范基地

2020年03月10日09:0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认定首批科普示范基地

  从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近日,河北省首批科普示范基地名单公布,河北昌黎黄金海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洋生物标本国土资源科普基地、河北柳江盆地地质遗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质遗迹科普基地、河北省泥河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普基地被认定为我省首批科普示范基地。

  河北昌黎黄金海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秦皇岛市昌黎县沿海地区,1990年9月30日由国务院批准建立,是我国首批建立的五个国家级海洋类型自然保护区之一,保护对象主要为文昌鱼、沙丘、沙堤、潟湖、林带和海洋生物等构成的沙质海岸自然景观及所在海区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是研究海洋动力过程和海陆变化的典型岸段,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科研价值和观赏价值。

  河北柳江盆地地质遗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秦皇岛市抚宁区境内,2005年由省级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集遗迹保护、科学研究、实践教学为一体的地质遗迹类型自然保护区,盆地内地层发育完整、时代齐全、化石丰富多样,保护的主要对象为标准地质剖面、典型地质构造等地质遗迹,保护面积为1395公顷。

  河北省泥河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地质遗迹类型保护区,主要分布于张家口市阳原县与蔚县及桑干河与壶流河交汇处,2002年7月4日由省级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剖面最多、保存最完好、国际地质考古界公认的第四纪标准地层和独有的早更新世石器时代遗地,保护区面积为1015公顷。(记者曹智 通讯员王铁军)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