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专家助力丰宁农产品进城

2020年03月09日10:0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北京专家助力丰宁农产品进城

初春的坝上,仍然寒气逼人。

迎着晨曦,在位于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东村的黄旗有机小米种植园区,一袋袋金黄色的小米被村民分装打包、贴上标签,搬到车上,不断发往北京、天津等城市的市民餐桌。

“别小看这小米,富含镁、铁等微量元素,还具有一般粮食没有的胡萝卜素,高端产品卖到120元一公斤,还是供不应求。”丰宁黄旗皇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凤琴说,他们产品主打京津等大中城市的高端消费市场,天津多兴农庄、北京云账号公司等已成为老客户。

黄旗皇种植有限公司,坐落于京津冀水源涵养区的潮河源头,久负盛名的贡米之乡黄旗镇。多年前,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丰宁开始打造京北最大的有机农业基地。在县里支持下,李凤琴通过多年试验和探索,终于培育出了优良有机小米品种——“黄旗皇1号”。

有机小米不打农药,面对锈病、谷瘟病等多种病虫害,如何对症开方?不用化肥,如何增产增收?一些共性难题让李凤琴一直犯难。

2017年,北京市科委农村中心组织科技特派员走进丰宁,农业部(现为农业农村部)食品营养所研究员孙君茂、中国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宗绪晓等北京专家的到来,为当地农户带来了从育种到收获的全新技术。

实施生物灭虫技术、不同作物轮作,病虫害减少;通过测土配方,有针对性地渗入有机肥进行土壤改良,产量提升。“原来小米也可以这么种。”专家的手把手指点,让李凤琴受益匪浅。

攻关一系列生产难题,黄旗小米越做越大,名气越来越响,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获得“国家一级优质米”、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等殊荣。

一花独放不是春。该公司采用反租倒包模式,将流转的土地承包给种植户耕种,统一供种、统一指导、统一收获、统一销售,为当地脱贫注入强大动力。2019年,黄旗小米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惠及全县13个贫困村、958户贫困户。

丰宁具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但长期以来,大多产品处于中低端,产品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缺乏竞争优势。

“北京专家一线指导,为丰宁有机农产品加快发展,抢占京津高端市场提供了技术条件。”丰宁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李景安介绍,围绕当地杂粮、蔬菜等主导产业,北京市科委农村中心陆续建立了9个产业扶贫工作站,采取一线指导、现场培训、实施科技项目等方式开展服务,逐步形成了“北京专家+丰宁企业+产业+贫困户”的科技扶贫模式。

经过多年发展,丰宁黄旗小米、奶业、蔬菜等有机园区已初具规模,全县30多家企业获得60多张有机证书,有机种植认证面积达20多万亩。(记者贡宪云)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