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乡女护士刘伟:你撩发的样子,让人心疼又温暖

2020年03月09日08:5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你撩发的样子,让人心疼又温暖

午餐后休息,刘伟下意识地抬起右手,顺势梳理自己的头发。当手指触到头发的一瞬,却发觉长发已不在,随之抿嘴一笑。这个镜头被室友无意间拍下,上传短视频自媒体平台后火遍网络,“医护小姐姐下意识撩头发”感动无数网友。

刘伟是平乡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随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一直战斗在武汉体校方舱医院。每天4组医护人员轮流进舱,每组要在舱内工作6小时,加上进舱前后的消毒时间,她们每天待在方舱医院大概10小时以上。刘伟说,很累,但已经适应了。

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儿子8岁,女儿6岁。每次下班后,她都会微信问候一下,时间晚了,就给孩子们留个言,想孩子了,就翻翻照片。

抵达武汉的第二天下午,刘伟和同事交流防护经验。当说到怎样能尽快投入工作、避免交叉感染时,大家决定剪掉长发。去不了理发店,便借用同行一位男医生的剃发器,互相帮忙。刘伟说:“咱们的发型是最帅的。”她不知道的是,老公和她8岁的儿子剃光了自己的头发,以这种方式默默地支持她、鼓励她。

前两天,忙碌一天回到宿舍后,刘伟看到一个“医护小姐姐下意识撩头发”的视频,以高达1800多万的浏览量火遍抖音等平台,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没想到那个撩头发的“小姐姐”正是自己。

原来,这段视频是她的室友——南和县人民医院内科副护士长王辉拍摄的。王辉说:“那天午餐后,刘伟坐在桌子边休息,她下意识地撩头发,正好被我抓拍下来,当时我觉得挺好笑,就发到了抖音上,后来笑着笑着就感动得哭了……”

刘伟所在的护理组由10名护理人员组成。其中,进舱的5人中,四名护士分管64位病人,人员少、工作量大。因为穿着防护服,说话的声音小,大家都是竖着耳朵交班沟通。除了需要完成患者体温检测、药物服用发放等日常护理操作外,患者的一日三餐也需护士来协助完成。饭前询问患者有无忌口、需要什么,饭后带着大家做做操、活动下筋骨、调节下心情,都是刘伟她们每天的必修课。

“这里没有慌乱,秩序井然,患者很配合我们的工作。”每天和患者打交道,刘伟感触最多的就是武汉人的勇敢和善良。(记者邢云 通讯员丽炜)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