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吞吐量和铝矾土过港量实现疫情下的逆势增长

沧州黄骅港:港区无疫情 经营有亮点

2020年03月09日08:4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沧州黄骅港:港区无疫情 经营有亮点

  图为“新春顺”轮正靠泊在沧州黄骅港集装箱码头。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津冀港口加强了疫情期间的合作。天津港集团推出了天津港至黄骅港的支线 “天天班”集装箱运输服务,为客户提供诸多优惠措施。河北日报通讯员谢继泽摄

  “我们正按照集团要求抓保产达效,今年以来公司生产经营一直在正常开展,没有停过。”2月27日上午,在沧州黄骅港河钢码头,河钢物流黄骅港公司党委书记张小五高兴地告诉记者,截至2月20日,公司已完成105.48万吨的全月吞吐量任务指标,外贸占比72%,均创历史最好水平;目前,黄骅港河钢码头已成为环渤海港口群最大的进口铝矾土现货市场。

  阴天无风,港池内清绿的海水泛着鱼鳞似的微波。深红色船身的巴拿马籍“拉帕斯”轮正在码头进行铁矿石卸载作业,高大的红色门机不停运行,运载车辆来回穿梭,构成一幅生动的港口生产图景。“我们适时调整船舶动态,确保门机24小时作业不停。”河钢物流公司副总经理邸战震介绍说,靠泊河钢码头的主要是远洋货船,疫情对往来船只影响不大,生产经营的关键在于集疏港工作人员和车辆是否能够保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杜绝输入性病例,河钢物流黄骅港公司采取了休假员工继续休假、在岗职工一律不离开工作地的严格防疫措施,得到员工们的积极响应;同时,去年以来,公司深入挖掘码头的金融属性,通过开展供应链金融、现货保理、临港贸易等措施,大力发展铝矾土现货市场的举措取得成效,开辟了与几内亚、澳大利亚等7个国家的铝矾土运输业务;集疏港方面,与多家铁路公司合作,加大了铁路运量,部分线路实现“重去重回”,提升了效益。今年1月完成吞吐量152万吨,同比翻了一番,外贸占比达到61%,以目前的数据,2月份效益将全面超越1月份,实现疫情下的逆势增长。

  “我们公司1月份集装箱吞吐量实现同比增长36%,以目前的数据,预计2月份增幅也将保持同比增长10%以上。”时近中午,记者来到黄骅港集装箱码头,说起今年以来的公司经营状况,津冀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肖烨透着自信。

  绿色船身的“东成茂”轮正静静停靠在集装箱码头泊位,岸边是几台高大的门机。“这艘船正在进行集装箱装卸作业,还有一艘集装箱船‘新春顺’轮也将进港作业。”肖烨说,虽然受到疫情一定影响,但集装箱码头一直在持续运营中。公司在做好内部疫情防控的同时,一方面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航陆运作业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另一方面主动对接船公司、客户,了解市场需求、采取与船公司共同开发市场、推动集装箱海铁联运等措施,实现了集装箱吞吐量的同比增长。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河北企业复工复产,天津、河北港口正在加强疫情期间的合作。”肖烨介绍说,天津港集团2月25日推出了天津港至黄骅港支线“天天班”集装箱运输服务,并为客户提供诸多优惠措施。将要进港的“新春顺”轮就是来自天津港的“天天班”船舶。

  津冀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积极配合,对“天天班”船舶实施优先靠离泊、优先作业、开辟绿色通道等措施,有效提升了船舶周转和货物集疏运效率,从而让“天天班”举措产生更大效果。

  记者从沧州海事局获悉,2月27日共有25艘各型船舶在黄骅港靠泊。其中外籍轮船6艘。

  船舶是流动的国土,口岸是开放的门户。对来港外籍船舶进行一线巡查、安全管控,是黄骅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每天要做的工作。

  “为切实阻断疫情海上传输通道,我们加强了来往口岸出入境船舶及人员的检查、核查力度。”正在港口执勤的黄骅边检站民警李松坡告诉记者,黄骅边检站健全了口岸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及时通报相关预警信息,配合做好出入境人员检测、隔离、留观措施。

  现在,黄骅边检站还对因复工复产需要出入境的中外人员,优先受理审批出入境证件,并为进出口商品物资提供快速便捷通关服务。

  “沧州渤海新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保障黄骅港生产经营与港口项目建设。截至目前,渤海新区未出现一起确诊和疑似病例;港口发展迈出新步伐;24个涉港建设项目均在按时间节点推进。”沧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栋说。(记者张岚山)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