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多项暖心举措关爱医务工作者

2020年03月05日17:2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提高防疫人员卫生防疫津贴、实施职称评聘倾斜措施、优先安排子女入园入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广大医务人员义无反顾、顽强拼搏,为进一步加强对全省医务人员的保护和关心,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持续健康、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贵州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日前下发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为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提供强有力支持。

在提高疫情防控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经济待遇方面:疫情防控期间,贵州省对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相关人员,按照每人每天300元予以补助;对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每人每天200元予以补助。同时,核增一次性绩效工资由医疗卫生机构自主分配,重点向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加班加点特别是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人员倾斜。

此外,疫情防控期间,援鄂医疗队医务人员和贵州省定点救治医院直接接触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相关人员薪酬水平提高2倍,并扩大卫生防疫津贴发放范围,确保覆盖全体一线医务人员。

在做好一线医务人员人才服务工作方面:实施职称评聘倾斜措施,援鄂医疗队及全省定点救治医院和发热门诊等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在职称评审中优先申报、优先参评、优先聘任,晋升职称、晋升岗位等级不受本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中级职称(含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才,所在市(州)可直接认定发放人才服务绿卡,享受相应待遇,其中副高级职称可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直接申报《贵州省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按照C类人才服务绿卡相关政策执行。

在落实一线医务人员生活保障方面: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良好后勤服务,保障医务人员充足的睡眠和饮食,保证基本生活用品供应,采取专车接送解决定点医院一线医务人员通勤问题。 加强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全力保障定点救治医院和发热门诊、集中隔离观察点等一线医务人员防护物资需求,最大限度减少院内感染。发现医务人员感染及时送至指定隔离点隔离,并免费提供饮食、生活必需用品及通讯条件,需要治疗的全力救治。

据了解,贵州省科学测算医务人员工作负荷,合理配置医务人员,确保轮换休整到位。原则上参加救治工作的医生6小时一班、护士4小时一班,对长时间高负荷工作人员安排强制休息。及时做好心理调适疏导。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心理干预和疏导,减轻医务人员心理压力。

在解决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后顾之忧方面:贵州省建立联络服务机制,了解一线医务人员特别是援鄂医疗队队员家庭实际困难,分级建立联络服务机制,实行“一对一”精准联络服务,解决一线医务人员后顾之忧。建立社区干部联系帮扶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制度,帮助解决医务人员家属中老年人及幼儿照护等实际困难。组织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机构为一线医务人员家中无人照料的老年亲属提供临时托养服务,安排好老年人的住宿、饮食及护理。开通一线医务人员家属就医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就医。

另外,援鄂医疗队医务人员子女2020年秋季在当地就读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的,由当地教育部门统筹,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以及家长和学生意愿安排解决;在中考录取、中职学校申请就读等方面予以优先保障。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