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开展原创音乐作品征集活动

300多首战疫歌曲传递燕赵力量

2020年03月05日08:4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300多首战疫歌曲传递燕赵力量

  “我给妈妈打个电话,今年过年回不了娘家……我知道我们要去干啥,白色的战袍朴实无华。”自1月28日,河北省音协推出的这首献给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歌曲《天使的电话》,在网上迅速传开并受到广大网民的喜爱和转发。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深深触动着河北省音乐工作者的心。连日来,河北省音乐家协会共征集到广大音乐工作者创作的300余首作品,汇聚成众志成城、同舟共济阻击疫情的壮歌。

  “1月26日晚上,我看到第一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的新闻,医护人员出征前给家人打电话的镜头对我的触动特别大。当时我就联系作曲家马光,商量着要创作一首歌献给逆行的白衣战士。”省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郭玉红被深深感动着,参与创作的艺术家们的创作热情都非常高,他们连夜创作、录制出了歌曲《天使的电话》,第二天在网上推送播放,备受关注。

  1月26日,省音协向全省广大音乐工作者发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河北文艺在行动”音乐作品征集令。连日来,河北省音协源源不断地收到来自全省各地音乐人创作的作品。1月30日,联合“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推出了《战“疫”赞歌》原创音乐作品征集活动。在省音协征集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原创音乐作品中,《一字千言》《十指连心》《等你回家》《天使的电话》《最爱》《前行的勇气》6首作品入选中国音协组织的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22首作品在“学习强国”平台播发。

  2月4日,一首由河北省石家庄、衡水、张家口等6市音乐人“隔空”共同录制的歌曲《与爱同行》,通过湖北省楚天音乐广播公众号推送给湖北人民,通过歌曲,为奋战一线的抗疫工作人员加油鼓劲。这首歌曲由我省沧州市词作家韩雪作词、张家口市作曲家赵力平作曲,青年音乐制作人和平编曲,6位演唱志愿者分别在家用手机或其他设备录制完成。(记者曹铮)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