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北承德供电公司:守土尽责担使命 有序复工促发展

2020年03月03日10:4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3月3日电 冬日已去,暖春即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网承德供电公司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统筹谋划、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营发展,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员工生命安全、电网运行平稳、生产经营有序。

国网承德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运维人员杜伟伟、杨俊伟协同智能巡检机器人对110千伏南郊变电站1号主变进行特巡。 国网承德供电公司供图

统筹兼顾 科学防控 坚决打赢安全供电“保卫战”

“您好,您的体温36.2°C,请您通行。”3月2日,在承德公司的各个办公场所,保安人员手持测温枪,戴着口罩,对该公司上班的人员测量着体温。走进办公大楼,一股消毒液的味道扑鼻而来。在门厅的大屏上,正播放着防控疫情科普宣传短视频,图文并茂地介绍着疫情防控的常识和注意事项。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网承德供电公司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公司领导靠前指挥,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员工生命安全、电网运行平稳、生产经营有序。

在安全供电方面,公司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精准做好负荷预测,加强设备巡检力度,在人工巡检的基础上,利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变电站视频监控系统开展远程巡视,提升运检服务,强化应急抢修,建立“特殊时期专业-属地联动机制”,充分利用已建立的输电线路通道可视化运维管理体系开展巡视工作,全力以赴做好防疫保电和供电服务保障。

前些天,承德地区普降大雪,出现寒潮降温天气,气温降到零下18摄氏度,山上的白毛风“呼呼”作响,吹得承德公司输电属地巡护人员王爱民和班组成员睁不开眼,“我们今天要巡视的是500千伏上承一、二、三线,这几条线路是在河北隆化县域,是承德地区重要的供电线路,要打起百分百的精神!”

承德地区输电线路大都建在荒郊野岭,厚厚的积雪把通往山上的路全部遮盖,线路工人只能靠双脚徒步到山上巡视,随着天色逐渐变暗,气温也越来越低,输电巡线人员的脸和双手冻得通红,但他们从不抱怨,用自己坚实的脚步,守卫铁塔,守护光明,为抗击疫情保电贡献力量。

风雪中,电网人无惧艰险、勇往直前,用忠诚与责任,守护万家灯火。承德公司对涉及为党政机关、医疗单位、重点疫情防控场所等区域供电的11座变电站,开展巡视220人次,红外测温77站次。对31条110千伏及以上重点供电线路巡视重点区段2500余公里。同时加强抢修力量配置,对定点医疗机构开展24小时在线供电监测,配备发电车,协助客户开展用电设备维护和巡视检查。公司的135支应急抢修队伍、154台车辆、31台发电车24小时待命,全力护航防疫保电工作。

冀北承德市滦平县供电公司“岭秀”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县城西街公交站为公交公司排查充电桩用电安全隐患。 国网承德供电公司供图

复工复产 精准施策 坚决打赢经营发展“攻坚战”

“突发的疫情迫使我们的设备长时间搁置,多亏了供电公司的细心检查,我们才能放心投运!”2月23日,承德滦平公司“岭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张海峰、丁鹏在日前得知华都食品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后,主动上门提供用电安全检查服务,结合该公司生产及用电实际情况,提出了减耗增效的合理化用电建议,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能够顺利复工生产,承德公司超前服务,对承德地区企业复工保电做了认真部署,提前与地方政府取得联系,详细掌握企业复工最新情况,针对企业复工计划“量身定制”服务方案,按照“复工一家 检查一家”的原则,各供电所员工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协助复产企业办理用电申请,梳理供电线路、用电设备、自备电源等各类安全用电隐患。同时提高办电服务效率,大力推广“网上国网”APP,引导客户线上办理电费缴纳、电费查询、故障报修等业务,让客户足不出户办理业务。

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承德公司统筹做好基建工程各项工作,采用网格化管理方式,以项目为单位建立微信群,优化电网建设进度计划安排,合理梳理复工工程进度,强化人员管控,利用基建“e安全”实施实名登记,复工现场实行全封闭管理,规范各参建单位安全科学有序开展施工作业,压实各级工作职责和管理责任。

“使用单位多长时间应组织一次安全工器具使用方法培训?”“遵循党的纪律,首先严格遵循党的什么纪律?”公司积极落实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部署,在公司的各部门、单位的各个工作群,每天都有安全学习、技能培训、疫情防护、党建知识、经验交流等方面的信息推送。职工纷纷表示,传统的教学与参考资料都搬到线上,实现“隔空交流,各取所需”,实现了防护零风险、技能提升不间断、教育培训不打烊。

此外,承德公司坚持党建引领,充分运用信息化、网络化的手段,推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微课堂”,把将中央精神、国网公司、冀北公司工作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到各级党组织,疫情期间公司系统各级党组织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微信群推送等形式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累计40余次,学习人数600余人次,撰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文章,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部署上来,有效提高职工的工作凝聚力和价值创造力,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张旭明、郭立强、高凤文在承德雅歌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检查设备,并指导客户如何安全用电。 国网承德供电公司供图

党旗飘扬 牢记使命 坚决打赢党建引领“阵地战”

“我们蔬菜合作社的菜,除了供应围场各大超市以外,还发往全国13个大中城市。得益于围场供电公司朝阳湾供电所党员服务队的同志们,在防控疫情期间,他们不辞辛苦,每个礼拜都来大棚一次,为我们查隐患、修设备,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稳定供应。”2月25日,围场泰华蔬菜生产合作社负责人荣卫民激动地说,感谢供电公司全力保障“菜篮子”工程可靠用电。

围场泰华生产合作社共有160个高标准蔬菜大棚和32个草莓大棚,作为蔬菜大棚大户的泰华生产合作社,在全力防控疫情的同时,切实守好“菜篮子”工程,加强源头生产,确保蔬菜产得出、供得上。自从帮助泰华蔬菜生产合作社大棚自动化改造安装电源够,人工管理效率和蔬菜产量均有明显提升。

连日来,为落实国网公司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十二项举措,承德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走在复产保电最前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延伸服务,主动帮扶困难群众,向社会奉献温暖和爱心,传递正能量。

“多亏了供电部门的党员服务队,西瓜冷棚通了电,春耕育苗一点也没有因为肺炎疫情而耽误,我代表太平庄乡党委、政府感谢咱们供电公司。”2月23日,河北省隆化县太平乡党委书记对隆化公司小黄旗供电所全力确保春耕春灌、扶贫项目可靠供电连连表扬。

据了解,西瓜冷棚技术产业基地是隆化县政府与台州市黄岩桔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重点项目,该基地投资1400万元,占地1000余亩,共有640个大棚。该扶贫项目是太平庄乡里扶贫的龙头产业,能为太平庄、周家营等3个村的110余名脱贫户提供劳动就业岗位,每月可增收2800元。

党员服务队的张立新、林超、王勇在接到报修电话后,立即赶往西瓜产业基地精心现场勘查,并向隆化县供电公司汇报后,为该基地开辟绿色通道,简化业扩报装流程,在进行各项验收合格、安全检查核准后,于次日上午完成装表接电工作。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承德公司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与安全生产、优质服务、保障民生、复工复产等各项具体业务相结合,广大党员牢记使命岗位践初心,履职尽责担当冲在前,突出“统筹”,突出“精准”,突出“兼顾”,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向党和人民交上出色答卷。(周立军、盖巧琳)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