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总投资913亿元的125个项目集中开工

2020年03月02日18:5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3月2日电 2日上午,邯郸市举行了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仪式现场,机械轰鸣,大型挖掘机来回穿梭,工人们进入了紧张施工。

为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3月2日,邯郸市总投资913亿元的125个项目集中开工,这是邯郸市连续9年来的第17轮集中开工活动。

涉县津澳光热热媒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开工仪式。

总投资3.2亿元的涉县津澳光热热媒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由涉县津东公司和韩国中油高盛株式会社共同出资建设,年生产热媒新材料2.5万吨,广泛用于光热发电行业,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出口中东和欧美地区。

“我们这个项目是光热热媒的一种新材料,也是西部光热发电的一种主要材料。它是为了中国解决雾霾的一种新产品,也是为了替代火力发电的一种新材料,项目总投资10个亿,项目建成后,可解决当地就业400人。”涉县津澳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俊成介绍说。

作为今年网上签约的新项目,邯郸市鼎正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大型成套设备制造基地项目在签约不到一月后就正式开工建设。据邯郸市鼎正集团董事长韩海照介绍,在疫情期间,他们客服了种种困难,组织了多家施工队伍进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现在已经完成厂房的支架竖立,正在进行厂房屋顶的施工,预计到六月底建成投产。

邯郸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氢能装备产业园。 苗原摄

据了解,包括涉县津澳光热热媒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和邯郸市鼎正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大型成套设备制造基地项目在内,这次集中开工的125个项目涵盖精密铸造、新材料、汽车装备制造等领域,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74个,总投资426亿元,项目数量与投资分别占总数的59.2%、46.7%,具有产业结构优、延链补链强链壮链项目多、预期产值效益好的特点。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产值1118亿元,利润131亿元,可实现税收4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近2.9万个。

为克服疫情影响,邯郸市采取物资集中调配、人员集中保障、金融集中扶持等举措,重点推进十亿元以上重点项目落地开工建设,通过数字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和科研、金融服务等高端领域产业项目建设带动,引领上下游中小企业陆续复工投产,统筹推进经济平稳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

“这次开工活动是邯郸市连续9年来的第17轮集中开工活动,125个项目总投资9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1亿元,均符合邯郸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传统产业升级三类项目103个,占总数的82%,将进一步推动邯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邯郸市重点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简文莉表示。(杨文娟、马骏)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