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峰主持召开河北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

2020年03月01日08:3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全面开创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强调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全面开创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

赵一德出席会议

2月28日下午,省委书记、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主持召开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审议2019年全省党的建设工作总结、2020年工作要点和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修订),研究部署今年党建重点工作。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廉政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省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省各级党组织积极履行职责,抓党建、推改革、促发展、保稳定,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坚强保证。要充分肯定成绩,巩固拓展成果,持续升级加力,不断取得更大成效。同时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针对党建工作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扎实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提出六方面要求。一要坚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自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二要坚持创新理论武装,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和指导工作。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严格落实党章和宪法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扎实推进“六进”和学校“三进”,统筹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党史教育,在燕赵大地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三要坚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大力培育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合理配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加大干部交流力度。要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大力发展农村党员,广泛调动大学生村官、退役军人党员、社区工作者积极性,严格落实各项保障政策,全面推进农村、社区、企业、机关、高校、“两新组织”等党的建设工作。四要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切实抓好中央巡视、省委巡视、市县巡察整改落实,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深化政治性警示教育,彻底肃清周本顺、张杰辉、李谦等人恶劣影响,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常态长效机制,不断优化净化政治生态。五要坚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力以赴抓落实。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从严管党治党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纪委监委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六要坚持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统筹推进党建工作和改革发展双胜利。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聚焦防控疫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担当担责、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奋力推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迈上新台阶。

省领导梁田庚、焦彦龙、高志立、刘爽参加会议。(记者四建磊)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