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亭:家门口来了一群“兵”

2020年02月28日23:1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大姐,您订了白菜2袋,大头菜1袋,黑黄瓜2袋,一共11元,菜您拿好!”

“您再加鲜蘑1袋,好嘞!2块!”

……

在一辆覆盖着绿色围布的大货车前,戴着口罩的人们有序地排着长队。

车厢里,白菜、黄瓜、蘑菇等新鲜蔬菜已经装袋,分门别类放在几个大箱子里,几名身穿迷彩的人分工有序,有的在组织大家排队,有的在做记录,有的在忙着把装好袋的蔬菜按照订单数分发给等待领取的业主。灿烂的阳光照耀下,一抹抹橄榄绿分外醒目。

“兵哥果菜,百姓最爱”。疫情发生以来,在唐山市乐亭县,这伙退役军人是每天最忙碌、最受欢迎的一群人。

一位50多岁的老大爷告诉笔者,昨天晚上,他自己通过小区群里的APP订了菜,买的4斤黄瓜,2大棵苦苣,才花了10块钱。“真是又便宜又方便,这种感谢说不出来。”大爷走到不远处,转过身来,深深地鞠了一躬。

这个身着橄榄绿的团队来自乐亭县退役军人创业基地洪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12名成员性别、年龄不一,都是退役军人身份的志愿者。月初,公司刚刚为湖北疫区捐赠了一百万斤蔬菜。为此,他们夜以继日地忙碌了数天。最近,社区防控措施更加严格,居民出入受限,考虑到大家对果菜的需求,一个新的设想在这个团队产生了——

“同志们,为了方便社区居民生活,我想组织下乡收菜。包装、运输的成本还是公司担了!咱们进价就是卖价,让老百姓享受到来自地头的菜价……”

“行!我们所有人都出人工,志愿服务!”

“我连人带家里的大车一起出!车辆消毒和人员防疫的任务也交给我吧!”

“刘总坐镇指挥调度,我和小艾负责联系菜农,统计订单!”

……

说干就干!从二月初,退伍老兵们冒着漫天飞雪,在县内大相各庄、马头营、中堡、胡坨等乡镇间奔波200多公里,收购了白菜、黄瓜、鲜蘑、菜笋等新鲜蔬菜3000余斤,加上公司库存的水果,全部以平价售出,75岁以上的老人,他们给与免费赠送。

“兵哥”的善举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的生活,短短几天时间,平价菜的订单由第一天的200多份,增加到4000多份。

进菜、包装、运送……每天将近十个小时连轴运转,城区十几个运送点,几千份各不相同的订单……每天送完货时已是夜幕降临,大家这才想起,中午饭还都没有吃。

“几天下来,没人喊累,也没人抱怨,大家不断地为做好这项服务出谋划策,好多热心的社区志愿者也加入我们的团队,帮忙装菜,分发。”总经理刘瑞说。

当被问及这一天下来,应该会产生多少包装、运输、人工等方面的成本,他说,没有时间去计算,“无论是企业本身,还是作为退役军人,我们都愿意在国家有难的时候,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赵翠婷)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