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对口帮扶机制 统筹京津优质资源

京津1660个帮扶项目助力河北脱贫攻坚

2020年02月28日08:2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京津1660个帮扶项目助力河北脱贫攻坚

2月20日早上7时,阜平硒鸽实业有限公司。北果园乡草场口村村民白富慧打开鸽舍,喂食、查蛋、拿仔,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这些硒鸽是白富慧夫妇脱贫致富的希望。以前打零工,收入不稳定,如今在这里养硒鸽,每人每月能挣到四五千元。

这是北京飞来的“扶贫鸽”。2018年,阜平当地企业和北京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合作,引来中国·阜平硒鸽产业扶贫富民示范项目落户,总投资5.1亿元。项目通过“政府+龙头企业+园区+贫困户”模式,促进当地硒鸽产业做大做强,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让“环首都贫困带”消除得再快些。近年来,我省利用京津对口帮扶机制,将京津优质资源与张家口、承德、保定3市28县的产业基础特色和发展需求统筹起来,在强化外部帮扶的同时,培养内生动力。京津冀协同发展6年来,京津累计实施帮扶项目1660个、落实帮扶资金46.2亿元。

精准扶贫,产业先行。

2019年,我省积极落实《关于支持北京天津市社会力量在冀投资兴业参与产业扶贫若干措施》,在税费优惠、项目支持、金融服务、用地保障、人才服务、劳务培训、招商服务等7个方面给予企业扶持,引进京津236家企业到河北投资,带动9.65万名贫困人口增收。

推动产业园区、扶贫车间与京津精准对接。110家京津企业到受援县援建44个扶贫产业园区,吸纳1065名贫困人口就业。还有3454名贫困人口在京津企业创建的188个扶贫车间实现就地就业。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今年春节,隆化县八达营乡哈叭气村小伙子赵雪松留在了天津的公司值班。2019年,通过隆化县人社局与天津市津南区共同搭建的就业平台,赵雪松在鸿富锦精密电子(天津)有限公司找到了工作。每个月超4000元的工资,抵得上原来一家人一年的收入。

京冀签订扶贫劳务协作协议、津承签署深化扶贫劳务协作协议……2019年,通过劳务协作,我省10709名贫困人口在北京、375名贫困人口在天津实现稳定就业,79480名贫困人口实现省内就业,8832名贫困人口到其他地区就业。

让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走出去,消费扶贫也在助力贫困群众增收。

阜平的“老乡菇”通过京保消费扶贫招商推介会端上了北京市民的餐桌,沽源和阳原分别将“沽之源”“原味桑干”区域公共品牌的发布会开到了北京……

依托京津两市农产品批发市场、北京世园会和首农集团双创中心,2019年我省累计实现农产品外销119.851亿元,带动77435名贫困人口增收。(记者宋平)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