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复兴区为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后援”

2020年02月27日18:5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真没想到,仅仅用了2天时间,就能如期把产品运送到港口,真的要感谢复兴区商务部门在紧急关头解决燃眉之急。”新兴铸管集团邯郸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海军说,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运输环节出了问题,企业将面临承担违约责任。

疫情发生后,邯郸市复兴区商务局第一时间下沉到区内重点生产企业进行调研,在得知该企业面临的运输环节不畅通的情况后,立即与邯郸市商务、交通部门对接,并安排局班子成员到部门和企业进行现场盯办,与时间赛跑,争取把企业损失的时间夺回来。最终,得到交通部门的支持和理解,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为企业开通了“绿色通道”,让集装箱车辆顺利出入邯郸关口,减少产品倒运次数,为企业争取了宝贵时间。

“在复兴区商务局的帮扶下,公司按照合同如期发货1000余吨,又带动新签订合同2000余吨,公司将开足马力,一定能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新兴铸管集团邯郸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海军信心满满地说。

复兴区商务局了解到邯郸中材装备分公司存在复工防疫物资采购存在困难,区商务局及时协调有关部门为公司送去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企业抗击疫情提供了物资保障。

为切实解决外贸企业受疫情的不利影响,复兴区建立了“三位一体”分包企业机制,成立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帮扶领导小组,坚持疫情防控与外贸企业发展同步进行、两手抓的工作原则,深入辖区外贸企业进行“一企一策”全程指导帮扶,帮助外贸企业达到复工复产条件并快速报批审核。同时掌握详细底数,做好登记造册,对企业疫情防控复工人员底数、本地员工占比、生产物资、资金运转、订单以及防护物资储备等详细情况建立台账登记在册,实行一企一卡,目前已帮助辖区90%的规上外贸企业顺利复工。

针对疫情期间辖区部分外贸企业订单被取消的问题,按照“适时、及时、准确”的原则,向企业通报疫情进展及应对措施,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和内在动力。同时帮助企业开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函、法律咨询、参展协调、供需对接等相关服务,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实际问题8件,积极主动牵线搭桥,增加外贸订单,加快辖区外贸企业恢复生产。(袁旭照、马莉)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